做長輩的「好麻吉」


溫暖親切的笑容背後,邱蘭馨曾有過離婚、家暴等陰影,她卻不喪氣,來到伊甸再度就業,投入居家服務的行列。

文|賴慶榕 攝影|何維綱


目前在宜蘭五結服務,蘭馨姐今年40歲,有著好看的蘋果肌,總是笑臉迎人、樂觀的態度,似乎和任何服務對象都能像朋友般打成一片,也因著過去經驗,社工王郁琪形容她,舉手投足間散發著一股行走江湖間的草根味。

蘭馨姊服務的一位個案,是疑似失智的邱阿嬤,與他同住的兒子因肢體障礙領冊,還有一位智能障礙的孫女。這次,蘭馨姊一如往常地來案家服務,幫邱阿嬷洗澡,「我會順著長輩的話,練痟話(講瘋話)、開黃腔,都沒關係。」只要無傷大雅,蘭馨姊都不太介意長輩的言行。

看著她倆的互動,有著許多溫馨細節,像她笑著抹去邱阿嬤的眼屎、餵她吃奶酪卻因太酸而嗆到,互開玩笑;然而,蘭馨姊也非全然地逆來順受,例如帶邱阿嬤散步時她有所要求「就是不拿輪椅讓她坐,這樣她會叫我推就好啦!」於是,她堅持陪邱阿嬤拄著四腳拐出門,才有復健的效果。

和蘭馨姊交談中,她幾乎不諱言談到過去遭遇家暴、離婚的經驗,「婚姻本來就是賭注,當別人的故事說,笑笑就好!」為了獨自扶養小孩,蘭馨姊從事過各式各樣的行業,例如殯葬業、賣農藥、清潔員,「待過殯葬業,生離死別的場面太多了,不會因為見一點血就驚慌。」另外,她還照顧醫院復健的病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蘭馨姊幾乎逢人都能聊上幾句、打成一片,很麻吉的感覺!」王郁琪如是讚嘆。

從事居服員之後,有沒有一些改變呢?蘭馨姊侃侃而言,說自己年輕時個性很衝、容易和人家翻臉,現在即使遇到很會叨唸、很難搞的案主,說她做不好,她也能當作沒聽見,只求問心無愧,「笑笑帶過,忍耐一下就過去了。」有時候她也會心急,考量到對方的難處,變得更有同理心;又說到一位腦麻的案主,有次亂吃藥而到廁所許久,她便去開他的門,「有的案主會理解我的行為、有的會計較,我也會急,但要學著慢。」她變得心平氣和。

一位蘭馨姊服務一年多的案主,癲癇、中風,在她的陪伴下持續復健,沒想到就在去年平安夜過世,「他的老婆還跟我說,本來可以上班賺錢的,讓我沒班上很抱歉。」聽來有些鼻酸,蘭馨姊不捨老人家都來不及了,哪會介意這點呢?雖然當下的錯愕讓她餘悸猶存,感嘆人生無常,但蘭馨姊仍和案主老婆有著聯繫。

問起生性如此堅毅的蘭馨姊,在服務過程中,有沒有過哪些失落呢?「如果服務案主的年紀、體型和我過世的老爸相近,有可能會聯想到吧!」嘴角依舊漾起一派輕鬆的笑意,雲淡風輕。

在蘭馨姊身上可以看到,她將自己人生活像其名,帶著蘭花素雅的顏色與姿態,彷彿能從她的笑顏,嗅著迷人清遠的幽香。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1 期 2017.3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宜蘭五結 居家服務員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