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弱勢老人的家人


阿霞細緻的服務為她贏得許多老人讚賞,她陪伴在老人身邊,知道他們大大小小的瑣事,甚至比家人更親厚,更難得的是她樂在其中,不怕辛苦。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


初見阿霞,能感覺得到她軟和的語氣與神情,還有裝載許多包容與瞭解的氣度,這些特質使得她在南投居家服務工作當中,得到許多服務使用者的信任與親近。阿霞說,因為自己的父母親遠在越南,所以她把服務的長輩當作自己的爸媽一般照顧,況且她十分不忍心看見老人獨自在家,因此她期許自己當一個小輩服務老人,讓他們覺得舒服自在。

突逢驟變  咬牙撐過

阿霞的生活並不輕鬆,自從嫁來台灣十多年經過層層考驗,她賠上健康,一路走得十分辛苦。十多年前,阿霞遠離家鄉嫁來台灣的第二天,遂遇到921大地震,幸好家倒了人平安無事;重建家園後阿霞夫妻生了兩個孩子,意外還是找上門來。十年前,丈夫小腦中風出血,情況嚴重以至復健有限,除了有意識之外,幾乎與植物人一樣,她照顧得辛苦,兩個孩子更懂事,幼兒園、小學就懂得照顧父親了。

丈夫生病,家中收入來源斷了,阿霞帶著兩個孩子住在醫院兩年,不眠不休地照顧先生,長久下來照護與經濟壓力使她心力交瘁,患上心肌肥厚差一點倒下;帶丈夫回家後,伊甸居服員到家替她分擔照顧重擔,包括洗澡、散步等,讓她暫時鬆口氣。剛巧醫生建議她也能從事照護工作,於是阿霞考取證照後,進入伊甸擔任居家服務員,她由衷地說:「伊甸像是我在台灣的娘家。」

將愛投入服務 

阿霞入行4年多了,大多在南投中寮一帶服務。她形容這裡民風保守,要得到服務使用者的信任並不容易。像是以前曾經花了一個星期陪百歲阿公聊天,才打破對方心防,得以靠近他身邊服務,她說:「因為阿公以為服務員都很粗魯,加上他本來就不喜別人靠近,但我告訴他把我當女兒看,不要拒絕我替他洗澡。」阿公後來對阿霞像是女兒般疼愛,對她噓寒問暖,讓阿霞再度感覺到溫暖,獲得再前進的力量。

而讓阿霞最印象深刻是一位高齡阿嬤,雖然對方已逝世三年,但是當時服務的情景仍舊歷歷在目。阿嬤與女兒同住,因為家中沒有無障礙環境,她的身體孱弱行動不便,家中衛浴又離房間過遠,平時女兒替她擦澡就了事,所以阿嬤十幾年未曾好好洗過澡。

阿霞第一次服務她洗澡時,整整洗了兩三次才乾淨,阿嬤直說好舒服,「我幫阿嬤洗第一次的時候,搓出來的泡泡還有水都是灰黑色的,看了實在很難過。」後來阿霞因為貼身服務阿嬤,她發現阿嬤胸部有硬塊,又聽阿嬤說身體不舒服,於是建議阿嬤家人留意這件事,她遺憾地說:「檢查結果是乳癌末期,阿嬤半年後就走了。」

阿霞對工作的投入,讓其他同鄉百思不得其解,紛紛詢問她在家照顧先生,工作還要照顧別人是否太辛苦,她回答:「我能在台灣活下來都是因為遇到好心人,相同狀況,我在越南就活不下去了,所以我很願意做這份工作。」阿霞對於能在異鄉擁有一份助人的工作滿懷感謝,服務這條路盡是一則則動人樂章,她用全心的愛灌溉需要的人們,讓每個缺口都獲得溫暖。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1 期 2017.3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投 居服員 居家服務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