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志工 愛的力量


志工頒獎典禮上,一群學生在舞台上活力四射,舞動青春。平時的他們則是愛心志工,長年服務伊甸中區的各個單位。他們傳承服務的精神,用愛澆灌社會各個需要的角落。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別人用照片寫日記,我們用伊甸寫人生。」僑泰中學老師王盈之感性地說道,藉著志工服務伊甸豐富了他們師生的生命。

率領51位幼保科的學生當志工,服務期間學生領受非常多,懂得惜福且學會手心向下的道理。不論平日或是寒暑假,在伊甸中區各地的服務中心幾乎都可以見到僑泰中學服務的身影,如:台中的家庭服務中心、苗栗服務中心等,她們犧牲假期投入志工服務,不僅傳承了這份愛,更是獲得滿心的感動。

在台中大里區臨托服務照顧早療兒時,看到重度腦性麻痺的孩子只能在一旁安靜的躺著,憐憫之心油然而生,如何啟發他呢?「只要感官功能還在,就可以給予刺激。」學生們玩給他看,用視覺、聲音與他互動,帶予他學習,從中學會照顧技巧。

期間,也遇到語言障礙的孩子,由於父母為聽障人士,平時與孩子都是用手語溝通,導致孩子語言發展遲緩。遇到這樣的孩子,盡量教他發音並到宅導入繪本教學,慢慢啟發。看到弱勢家庭缺乏物資,學生們義不容辭上街募物,例如:彩色筆、文具、衣服、發票等,「整合人力、物力給予協助,雖然服務的時間有限,盡我們所能,給人一點點我們所擁有的。」王盈之說。

(圖說:僑泰中學志工群長年為伊甸中區服務。)

他們服務的腳蹤也擴及到寒士尾牙,學生原本擔心不敢接近街友,但是到桌邊服務時,才發現他們並不可怕,看著他們拎著一袋袋塑膠袋裝的家當,外人看似不起眼,卻是他們的珍寶。席間不忘叮嚀服務的學生:「要幫我保管好。」吃完這一頓飯,他們的下一餐不知道在哪裡?學生們從中體會有家的幸福,且學會珍惜食物。

一次次的服務越加看重志工服務的價值!王盈之表示,過去學生們每天滑手機,如今覺得那是浪費時間,而樂於投入在服務上,甚至寫周記記錄服務的點滴,樂堂上也分享服務心得。當同學問他們假日都在做什麼?他們毫不猶豫的回答:「當志工啊!」關愛之心早已悄悄進入他們的心房,逐漸漫延開來。

學生們都非常感性,有時會真情流露。王盈之記得一次帶學生去關愛植物人時,看到他們長年臥床,想到如果是自己遇到這種情形,不禁悲從中來哭成一團。對於生命教育,傳道書3:2,「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課堂上王盈之利用死亡繪本和讀報進行討論分享,教導他們生命課題,學生們更加珍惜身邊的家人,不要徒留遺憾。

志工服務開啟學生們的眼界,「孩子們看到很多,引起很大的激盪。」王盈之說,對這群年紀的高中生來說,外界可能會有刻板印象認為他們是溫室中的花朵,但隨著服務時間越久,他們不斷的淬鍊、陶冶,成為懂得付出的人,愛在他們心中滋長、茁壯。

在台中志工表揚大會上,看著他們在舞台上青春熱舞,活力四射外,也舞出他們生命的光彩。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0 期 2017.2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團體志工 僑泰中學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