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_0005.jpg

 

文│陳玠婷       攝影│何坤益

今年甫滿58歲的鍾漢生,擔任伊甸高雄復康巴士司機已餘10年了,幾乎在服務開展時就已加入團隊,而他對工作抱持著「做好做滿」的態度,使他獲得高雄市復康巴士優良司機的表揚,生性內斂穩重的他,直說我只是做好自己分內的事而已。

十年前,鍾漢生正要結束泡沫紅茶店經營,朋友得知後,介紹他一起加入伊甸復康巴士的行列,他也興然答應,一投入就到現在。這十年歷程裡,他的車子開遍高雄各地,穿梭在巷弄之間,只為了載著身障者出門、回家,「服務他們是我的榮幸。」

問及鍾漢生如何服務10年從未間斷過,他表示以前從未接觸過身障者,不曉得他們的生活這麼辛苦,「我覺得他們和家屬好累啊,很需要我們在生活上伸手幫忙。」像是行車時盡量保持舒適穩定,不讓他們感覺顛簸不舒服,「這是我們能為他們做到的事。」有時候,鍾漢生會載到身障小朋友,他的心裡不捨更多一些,於是如有機會,他會彎腰抱抱小朋友,讓他們笑笑,不僅小朋友開心,照顧者也會輕鬆一些,「給他們精神上的支持啊,小朋友足歡喜,讓他們覺得被關心很重要!」

DPP_0172.jpg

而鍾漢生感觸最深的則是照顧者媽媽對孩子不離不棄的愛,「不管孩子到底有什麼缺陷,媽媽還是把他們當作心頭肉一樣,完全沒有嫌棄的樣子,我作為為人父母,感觸真的很深誒。」他說自己有四個小孩,每一個都是親手帶大的,雖然孩子健康無虞,但他能了解每個孩子長大的過程,步步都是不容易,更何況是身心障礙孩童,「他們的路還這麼遠,以後還有很多辛苦。」

十年服務無數身障者,鍾漢生在他們身上獲得滿滿的能量與感動,「我從工作裡發現服務弱勢就是我來伊甸的意義。」他舉例說明,以前將復康巴士司機當作一份工作,動作急、較不細心,「後來接觸越來越多身障者,看到他們的不便,我發現自己越來越能同理,越有服務弱勢的動力,才能繼續做下去,才能不抱怨自己開復康巴士是一份工作而已。」

這就是鍾漢生,從弱勢者身上感受同理,從自身省思,從自身做起,他的這份主動和願意,都是伊甸服務最重要的精神與寶藏。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7年2月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