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宴的獨白


「有你真好!真難想像沒有你,我該怎麼辦……」老人家大快朵頤著桌上美饌,一邊向平時照料他的居服員頻頻道謝著,居服員則面帶笑容,叮嚀長輩別噎著了。一個個大圓餐桌,將人們連結起來,只管享受當下的豐盛與飽滿。

文|賴慶榕 攝影|何維綱



農曆新年前,伊甸宜蘭分事務所在宴會館盛大舉辦「愛圍爐」活動,席開20桌,邀請超過百位獨居、行動不便的服務長輩前來用餐。其中好幾戶人家,平時生活拮据,對飲食不敢要求,近幾年來伊甸舉辦的圍爐活動,可能是他們一年當中最期待的一餐。

同時,這也是個難得的機會,讓居服員得以與服務長輩一起坐下來,好好吃一頓飯。一道道年菜陸續上桌,其中一桌,居服員陳阿春正與平日服務的莊伯伯寒暄問候,一邊共享佳餚。

被依賴的使命

阿春姊當居家服務員已14年,目前固定在宜蘭礁溪做第一線服務,從煮飯清潔、到領米用藥,各式各樣的生活技能幾乎樣樣兼顧。一個禮拜跑遍10來戶人家,一天大約5個家庭,在村里之間熱心助人的名聲,讓眾里長幹事、鄉公所都認得、甚至還很熟悉呢!

其中,光是服務莊伯伯一家,就長達12年。起初,阿春姊主要是照顧患有躁鬱症的太太,直到她去年離世,則將重心放在莊伯伯身上。過去,莊伯伯的太太時常感謝她:「有妳真好!如果哪天阿春姐不在了,我一定會懷念妳呀!」無微不至的服務,讓她得以放心去工作;在外地工作的兒子,有輕度智能障礙,對阿春姊很是依賴!像是幾年前莊伯伯出了車禍,正是阿春姊安撫當時不知所措的兒子,引導他處理後續程序;早年務農的張伯伯,左眼失明、肺不好、少一顆腎臟,去年初流感差點掛掉,好險阿春姊積極提醒之後用藥、回診,目前狀況總算大致穩定。

莊伯伯的獨居生活,大小事都讓阿春姊細心看顧,舉凡領錢、拿補助的米、吃藥就醫等事宜,不勝枚舉。此外,阿春姊教他用電鍋煮飯,幫忙分類撿來的回收物,對他來說,有阿春姐協助簡直就像擁有一位「賢內助」!「他甚至呀,還會稱我為老婆呢!」阿春姊苦笑道,即使他不善言詞,也一語道出莊伯伯對她的依賴程度。

最難忘的祝福

聊著十幾年來深刻的服務心路,阿春姊回憶起第一位服務的案主,身體自然老化的過程,讓她頭一遭陪伴服務長輩度過人生的最後一哩路。「阿伯臨走前和我說:妳對我這麼好,一定會生個好孫子的!」阿春姊聽著聽著,不禁淚流滿面……被他人生命最後的一道感謝所感動,也感嘆著生命的無常與脆弱。

最後,我們回到大夥兒溫馨圍爐的畫面,一桌桌豐盛的年菜,有許多老人家愛吃卻鮮少能吃到的海鮮與肉類,佐以古典的揚琴音樂、婀娜的印度舞蹈表演。

「我服務過的長輩,過年和平時吃的沒什麼差別,頂多買些糖果沾點年味吧。」阿春姊的語氣平和,卻帶有深深的不捨。服務的歲月,阿春姊忙得充實且快樂,而她的新年願望,就是保持身體健康,可以繼續服務下去,點亮更多風中殘燭的生命。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0 期 2017.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