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者的熱鬧圍爐


對喜愛熱鬧的吳銘修來說,平時有朋友陪伴,感覺被支持、還能排解無聊,不過在他心中圍爐的熱鬧卻是無法取代的。他在台中圍爐場上對台下的分享,足以體現伊甸「愛圍爐」三字是多麼可貴與重要。

文|陳玠婷 攝影|李蒼瑀


「聚在一起吃一頓飯是很重要的事。」伊甸台中區區長李瓊瑤在今年圍爐開場時,對著台下的服務使用者與其家人這麼說。她的字字句句都在傳達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值得的,他們不僅聚在一起吃一頓熱菜又好吃的桌菜,也一起觀看影片回味這一年的種種,每個人的表情都掛著溫和的微笑,讓不經意的溫情在場內緩緩流動。

用熱鬧排解孤獨

而吳銘修坐在場內桌間,慢慢享用菜色,前些時候他才上台分享圍爐對他的重要性,他說:「雖然上台緊張到結巴,但是我好開心,圍爐太熱鬧了。」他十幾年前中風,右半邊癱瘓,當時在家住一陣子積極復健,後來搬出來自住多年。家中手足分住各地,各有自己的生活,偶爾聯絡關心彼此,略伸援手。獨自過年的吳銘修,幸而租處鄰居很關照他,常常找他聊天,飯煮多點便邀他共享,使他不餓肚也不孤獨。

吳銘修回想當年不勝唏噓,畢竟他34歲時因為長期工作疲累,加上酗酒解壓,突然中風導致右半邊癱瘓,生活變調使他一時迷失方向,苦得他說不出話來。他表示自己16歲,國中畢業後就業,在修車廠工作學技藝,學了四年跳槽新公司帶領學徒,每天工作教學時間長達18個小時,下班總是凌晨兩三點,如此生活型態長達10年,他說:「中風後,我知道現在是我用年輕、健康換來的後果。」

長時疲累  中風找上門

離開汽車維修業之後,他進入電子業,依舊拚命埋首在生產線上,一天工時長達16個小時,他表示電子業很辛苦,尤其作業常吸入化學物質,「新人幾乎撐不過三天。」但他堅持了11年,足以顯示他的堅毅,讓人佩服也讓人心疼。

長期疲勞導致中風使生活驟變,他將復健辛苦、經濟壓力、獨居的孤獨都藏在心裡,不對外人說。後來遇到友善鄰居,常常約他走出家門聊天,照顧他飲食,他表示鄰居對他的好,讓他不會胡思亂想,「走出家門心裡才不會悶。」

「我那時還很年輕啊,突然中風感覺什麼都沒有了,但是心裡再怎麼苦只能往肚裡吞。」休養一陣之後,他外出工作並不順,因為下肢不方便、無法久站,右手也無法使重力,因此過往修車、電子業生產線等熟悉的工作都回不去了,生活陷入窮困境遇,「我曾經有五六天沒有吃飯,餓到受不了就打開水龍頭喝水。」

生活迎來轉機  他有新願望

後來伊甸得知吳銘修需要復健服務與工作後,分別引入專業復健師到宅設計居家復健動作供他平日自主訓練,更提供輔具讓他走路穩當;另外,伊甸替他媒合兩份作業員的工作,雖然期限短暫,但是對吳銘修來說,他很珍惜每一份工作,因此無論如何他都願意嘗試。
如今,吳銘修已從低谷爬起來,他的復健多有成效,經濟不再是最窘困的時候,他對此抱有無限感激。在圍爐這番溫馨時刻,他不禁許下來年找到一份穩定工作的心願,祝福他的願望被神應許,快樂生活。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0 期 2017.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