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桌圍爐的溫暖


一日中午,三峽一餐廳外漸漸聚集著人潮,一個一個老者緩步走來,一個一個孩子牽著爸媽的手蹦跳而來,他們在過年前一週聚在一起吃圍爐話熱鬧,迎接新的一年。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


在細雨綿綿的中午時分,伊甸的三峽圍爐場次卻是熱鬧極了!一群平均七八十歲的爺爺、奶奶在台上展現他們平日長青學堂裡學到舞蹈及歌曲,尤其九十多歲的奶奶更是賣力,展現一股不輸年輕人的氣勢,台下一片叫好。而如此歡騰的氣氛,就如伊甸新北區區長何天元說的,陪伴長輩過生活,尊嚴、尊重一個都不少,聚集三峽的服務使用者與家屬,一同過「另一個家的圍爐」。

玉嬌奶奶走出家門  熱鬧一回

席間的玉嬌奶奶,今年第一次參加伊甸圍爐,她雖然患有心臟病,坐在輪椅上,但依然把自己打扮得極有精神,暖色調的花色外套,頭上的帽子也極襯臉色,與她溫和內斂的個性十分相符。問及奶奶以往過年怎麼過,她說以前年輕時會準備臘肉、香腸、海鮮等料理,辦豐盛一桌與親朋好友享用,現在年夜飯則交由媳婦負責,「只要大家在一起都好。」

玉嬌奶奶平日由兒子照顧,兒子說老媽媽其實不喜歡出門,只有平日下午願意出門散散,與鄰居在社區裡閒話家常。玉嬌奶奶的主責社工劉淑華表示奶奶使用伊甸的居家服務約一年,一周兩次到宅洗浴;每次和奶奶接觸的時候,都能感覺她溫和的脾氣,是個很好配合的服務對象,因此多次邀請她一定要參加圍爐,後來玉嬌奶奶答應了,在現場坐在席間笑嘻嘻的看表演,由兒子服務吃飯,享受一段好時光。

為獨居爺爺帶來人氣

圍爐當天有件小憾事發生,一位獨居山裡的爺爺臨時無法下山吃圍爐,因為原先預約好計程車司機,因急事無法屢約去載他,可惜當時伊甸的復康巴士全在服務當中,無法抽空上山載他,服務爺爺的社工陳俊宏說:「到爺爺家單趟需要四十分鐘,車道又小,交通確實不便,不過年節到了天氣又冷,這幾天要盡量抽空山上看看他,幫他備餐新年吃。」他繼續提及爺爺去年也有參加三峽圍爐,那時曾對陳俊宏表示感謝伊甸請他吃飯,如果未來有機會也想要回請,回饋大家的好。

陳俊宏說起爺爺,說他一生未婚,獨自住在山上多年。他住在土造房裡,有瓦斯燒水煮飯,冬天冷了還會燒柴取暖,過著類似隱居的生活。而伊甸提供爺爺居家服務中的居家整理,居服員一週上山一次,一邊做服務一邊陪爺爺,讓家裡多一些人氣,使得獨居不難熬。

這一場圍爐,三峽服務中心邀請全齡服務使用者走出家門共坐一桌,或許他們彼此從未見過面,但因為愛才使人團聚。祝福他們過個暖心的新年,新年快樂。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0 期 2017.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