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鬼才吳文雄:用科技造福弱勢朋友

 

民國77年肢體障礙的吳文雄從伊甸資訊職訓班畢業,沒想到出社會沒有當資訊工程師,感性的他反倒在行銷天地闖出一片天。在累積豐厚資歷後,他在人生第二春上開始運用雲端科技,幫弱勢朋友一一解決他們的需求,繼而引爆意象不到的火花。

文‧攝影│蘇麗華

「如果有一天我接不到案子怎麼辦?」在50多歲的年紀,肢體障礙的吳文雄為了試水溫,測試自己的工作行情,於是他做了一個舉動,投遞出200封的履歷表,卻只有兩通面試機會。這一警訊意外讓他有了靈感,開創了供需媒合的app平台,希望能幫身障者找到工作和舞台。

翻開吳文雄的資歷,洋洋灑灑非常的漂亮,做過行銷、當過廣播主持人、辦過雜誌,開過公司、也當過顧問。很難想像他是一位身障朋友,卻在職場上無往不利,謀職對他來說從來不是問題。

 

創意點子 運用在各行各業

腦子總有用不完的點子,雖然跨足各行各業,卻都能在職場上有亮麗表現。吳文雄說:「其實我都在同一條線上做行銷而已。」聊起在職場的戰績,在直銷業當特助期間,相中基因減肥市場,於是和工研院洽談技術轉移。當消息一出,外界爭相爭取合作機會,卻都無緣合作。沒想到吳文雄運氣很好,電話直接聯繫到助理研究員。研究人員埋首於研究糖尿病,對意外發現的基因減重興趣缺缺,根本談不上行銷。於是吳文雄話鋒一轉,言談間希望能幫助身障朋友減重。同樣身為身障者的研究員覺得頗有同理,兩人一拍即合,於是促成了這樁合作。

不安於室的心蠢蠢欲動,離開直銷業再度跳槽到電子商務公司。如何在國內替馬來西亞母公司賺錢?又如何不著痕跡地把公司的運動產品銷售出去,吳文雄認為生活即是行銷,於是他在雲端和粉絲團玩起快閃計畫,喊出〈我是千里馬〉口號,開始實行每天走一萬步,驅動身邊的人。「我們不看KPI,看的是有多少會員一起加入運動。」沒想到網友熱烈響應,當達成一百萬步時,也是吳文雄實現個人的第一百萬步。公司產品在8~9個月中銷量倍增,不靠實體活動,吳文雄在網路倡導運動觀念,相對達到減碳效益,他深深體會到:「網路真的無國界。」成功打了一場漂亮的仗。

切入APP市場 滿足各方需求

在雲端常到甜頭,吳文雄又嗅到APP市場,切入陪伴事業。應用「懸賞」的概念,開發出供需媒和平台,希望幫大眾賺外快。周間固定要複診的他,時常往返醫院,等待期間常常協助老人家辦理掛號、或是就診。吳文雄從媽媽的就診經驗中發現,老人家只要聽到醫師說身體無大礙,回家就忘了醫囑,家人無從進一步了解情況。心想有誰可以陪伴老人就醫呢?靈光一閃,APP於焉成立。

看到身障需求 開創新的媒介

吳文雄總是早先一步看到市場,希望大眾可以用零碎的時間彌補他人的需要,甚至賺取外快。不管是陪伴就醫,或是臨時的工作機會,只要有人懸賞,就可以提供服務,「我們做的是中間的媒合橋梁。」透過評價累積,消費者可以在APP上找到合適的人選。

同樣道理,身障朋友履歷表上的身分,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公司進用意願。在他親身測試過後,自以為豐厚的資歷可以在免除之列,沒想到年紀和身分別連他都發人問津,寥寥無幾的面試電話令他深受打擊。不向命運低頭的他認為,如果連他都如此,更何況其他的身障朋友?於是他又再度動腦筋,開發出一款APP。他希望身障朋友可以透過這個平台,激發潛能甚至展現自己的長才和職場。他舉例,在建材展期間,他幫助一個協會推廣障礙孩子們的塗鴉藝術作品。原本該藝術和建材看似八竿子打不著邊,能言善道且懂得行銷的他,再度在展場發揮他的特質,將藝術品走入家庭,舉辦塗鴉藝術展引來側目,結果衛浴大廠和室內設計師紛紛前來探詢與合作,有意將孩子們的作品融入到磁磚裡,開創新的合作媒介。

互助共好 響應愛的運動

「你要敢去想像,就有可能開創新的格局。」吳文雄總是善用行銷人的創意,一一築夢。接下來,他又開始思索如何幫助身障朋友回家過年。想到高承載限制,往往讓一些身障朋友無法順利返鄉。那麼何不動員大眾一起響應共乘計畫,只要區區百元,就能將多餘的座位提供給需要的身障朋友,在APP平台上媒合,以便他們返鄉過年。一邊是需求,一邊則可以響應愛的運動,達到互惠、共好,是吳文雄的開發美意。

延伸需求,他又想到單身圍爐,或是子女不在身邊圍爐顯得孤單而寂寥,如何進行社區圍爐,串聯每個小家進行集體圍爐,人多熱鬧,歡度新年才有意思。「這些在APP上都可以做到。」吳文雄眼睛閃爍著光芒,禁不住的說:「雲端商機無窮,以後新的職種會接二連三的出現,不再侷限目前所見。」

眼前的吳文雄滔滔不絕的說著他的生意大夢,肢障身分沒有在他身上留下印記。有的,是用不完的創意點子和實踐的行動力。他身為肢障者,更加關心其他的身障朋友,他希望能將自己的開發能力和伊甸的志工需求作媒合,提供更臻完善的服務。

時光回朔到30年前,當時的吳文雄身為伊甸資訊職訓班一員的他,無心插柳考上職訓班,習得的程式技能雖然無緣在日後應用,卻將他拉進資訊科技業等企業服務,用他的行銷才能叱吒職場。如今,中年的他用一顆反饋和友愛的心,在職場第二春開創新局,順應科技潮流造福更多身障朋友。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7年2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