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飛天使的恩典故事


無論是誰,似乎都喜歡故事。在伊甸林園早療工作站,花花老師正以一群慢飛天使為主角,與同工、家長、社區居民一同創造,訴說著這裡發生的一段段溫馨感人、充滿恩典的故事。 

文|賴慶榕 攝影|何坤益


在林園工作站長鄭淑翠(花花老師)帶領下,這裡的慢飛天使們無論是與社區長輩、鄰近國中與幼稚園,都透過許多活動與課程而產生更親密與自然的互動。 

每次精心的安排,都像讀一頁充滿愛與童趣的繪本,總讓人期待下一頁的精彩,這群天使能載著幸福飛向怎樣的地方? 

療育的恩典

慢飛天使芸晞,本住屏東,生產時遭臍帶繞頸被媽媽堅持救回,有多重重度障礙的症狀。芸晞媽媽幾次尋覓,好不容易才找到這裡,是心中非常理想的療育環境,為此,特地把芸晞的戶籍遷到大寮。

對伊甸老師的耐心教學、正向態度深懷感激,讓芸晞媽媽更有信心。「在這裡很自在,不會讓人覺得她是有問題的小孩!」如是慶幸,找到林園工作站這方園地,讓她非常放心。芸晞從完全不會坐,至今頭頸控制變好,已讓媽媽欣慰不已!下一步的期待是:「希望她可以自己坐起來。」

孩子與頂厝社區長輩的關係,從彼此生疏、不知如何相處,經過幾次共讀,用台語分享繪本,有了默契,開始期待下一次相遇。例如美勞課,經驗較多的孩子會主動幫忙拿手作材料,交給阿公阿嬤,一起創作。孩子們越來越重視長輩,即使一屆屆畢業,長輩也能感受到持續的關愛,對新來的孩子,疼惜依舊。

(圖說:透過繪本,練習擁抱。)

不只是說故事

進入教室,其中一個「角落」,彷彿另一處居家休閒的場地。在這裡,老師們把家裡的房間,帶進教室:將櫃子妝點成床,孩子從穿衣鏡觀察、認識自己;扮家家酒的遊戲,也能營造孩子的社交情境;老師的教具,也可以是孩子們超喜歡的玩具。

今天,花花老師帶著自閉症男孩阿成來到角落,拿起名為抱抱的繪本,溫柔唸著:「看到大象媽媽和baby抱抱,那你要和老師抱抱嗎?」不只是說、還引導他「做」!阿成害羞地擁抱老師,小小故事,也能誘導孩子表達愛的動作。

推動親子共讀許久,希望孩子每天至少讀一本書。花花老師看到許多家長想帶領孩子,卻不知該怎麼做?因此,想組織一群對繪本有興趣、樂當志工的「彩虹媽媽」,訓練她們導讀繪本,同時發揮療育效果的技巧。

「我說得很興奮!但孩子都沒有回應,不知道有沒有聽懂?」當自己的孩子缺乏口語,難免羨慕會說話的孩子,老師鼓勵家長永不放棄,即使孩子先天無法說話,我們也能教導如何運用肢體,例如點頭、二選一的方式回應;透過眼神與表情,表達情緒。

「透過繪本,不只是說故事。」 花花老師侃侃而談:說故事的方法很多,即使慢飛天使認知、語言表達比較落後,伊甸也樂於和苦惱的家長分享:對於不同口語能力的孩子,如何利用繪本帶動生活訓練,創造語言孩子認知、語言,進步更快的機會。

讓天使起飛更早

早期療育觀念已日漸普及,家長更留意孩子的成長,慢飛天使接受療育的時程更早;有鑑於此,伊甸預計更著重於「極早期療育」的淨土,希望對於0至3歲的慢飛天使,能盡量提供一個積極、完整,有系統的服務。

花花老師致力推廣親子共學,透過親子按摩、粗大動作、音樂治療、地板時間,慢飛天使家庭的關係能更親暱,探索生命更多的方向與可能性;同時,她無私地傳承自己近20年來的特教經歷,協助更多老師與孩子突破卡關的情境。

新的一年,新的老師、孩子更加熟悉;每天晨更讀經分享,無數生命在恩典的故事產生交集。善的種子,正讓滿滿的喜樂開花遍地。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9 期 2017.1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園工作站 慢飛天使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