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損者無限的生命力


笑容可掬的小良喜歡恣意揮灑,信手拈來就是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他把苦楚拋諸腦後,用微顫、無力的手指創作,讓外界從畫作中看到他無限的生命力。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在祢的光中我得見光,在祢裡面有豐盛盼望。」詩歌《進前來》如此說道。脊髓損傷者小良過去常常陷入悲觀情緒,如今生命慢慢脫胎換骨,愛在他的心裡發酵,他開始寄情於繪畫,一筆一筆刻劃出生命力,也讓他的生命得著見光。面對嶄新的未來,他露出燦爛的笑容,現在的他正為首度舉辦個展而努力,期待外界能從畫作中重新認識他。

今年57歲的小良,見到人總是笑臉迎人,問他怎麼突破障礙?他輕描淡寫的說:「盡量往好的方面想啊!」30年前一場車禍造成脊髓損傷,小良動過無數次的脊椎、頸椎手術才救回一命。想到從鬼門關前走一遭,他滿心感謝當初全力搶救他的醫護人員,要不是他們,他不會好端端的在這裡。

(圖說:姊姊是小良的唯一親人,也是他的支柱。)

忍受復健疼痛 再次站起

術後身體右半邊受損,四肢變樣,小良回想躺在醫院的那段日子,禁不住的說:「我的四肢捲曲,宛若蝦子一樣。」為了復健,護理人員用筷子扳開他緊握的拳頭,「筷子插入一半,我痛得哇哇叫。」期間,為了訓練腿力,復健師要他坐上腳踏車至少踏三下,沒想到才踩一下就昏厥過去。

醒來望著天花板,什麼事也做不了,連翻個身整個人都滾到床下,小良痛苦又無助。深陷苦難低谷裡心中不禁吶喊:「祢的恩典在哪裡?」失去工作的他,擔心將來怎麼辦?拭去淚水,小良知道唯有努力復健才能面對未來。他忍受一次次復健的痛苦,終於能拄枴杖緩慢走路。

小良獨自居住,由於四肢無力,還不時會手麻腳麻而昏倒,有過多次昏倒經驗而被社會局緊急安置來到伊甸基隆市服務中心。來到中心,小良有時心情鬱悶便想不開。在姐姐和伊甸同工的關心下,慢慢打開心結。小良勉勵自己說:「未來要靠自己,不靠別人。」

(圖說:教保老師郭亭葦(右)和小良共同制定目標,努力達成。)

投注心力於繪畫 擁抱生命

住在養護中心,他開始做代工,賺取微薄收入。有了這份薪水,讓小良再度有了動力,嘗到自食其力的滋味。一次,小良隨興塗鴉,隔壁床的住民見狀稱讚他畫得真好,在口耳相傳下,大家都知道小良有繪畫天分。

於是,教保老師郭亭葦不時提供題材讓他臨摹,舉凡人物、動物、靜態素描他都擅長。為了精進,他也到外面拜師學藝,讓技法更加純熟。作品日積月累,郭亭葦決定在中心幫他舉辦畫展,讓外界看見他的長才。當呼求主將天窗打開,恩膏就降臨並澆灌這片心田,小良擺脫過去沉寂、無望的情緒,開始擁抱生命。

社工吳嘉怡也禁不住的說,小良這一年落差太大了,他變得正面又積極。為此,郭亭葦正著手進行剪輯小良前後轉變的微影片,希望在個展當天獻給他。小良身邊有愛圍繞,有如詩歌《為愛而生》歌詞寫道:「手握著手就有溫暖,在愛裡沒有孤單和懼怕。」愛光照小良幽暗的世界,為他點亮一盞盞的燭火,說明了有愛就有奇蹟。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9 期 2017.1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髓損傷 基隆服務中心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