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共餐享溫情


隨著時代更迭,照顧模式越來越個人化,越顯細緻。而伊甸為服務使勇者送餐或推行共餐,卻是不變的堅持,因為能夠貼近服務使用者最基本的需求,且又能傳遞關懷之意。

文|陳玠婷   攝影|李蒼瑀、何維綱


常說民以食為天,可見食物對於每個人的重要性,進食的立即效果是填飽肚子,但以長遠的角度來說,更影響生理功能與心理情緒,因此慎選食物及烹調方式皆是很重要的課題。而找對符合自己狀況、年齡的均衡飲食並不容易,伊甸看見許多老人有急迫的營養需求,近幾年致力於各地推行共餐、送餐服務,期待老人能夠均衡飲食,維持身體機能,不對「吃」妥協,丟了安享晚年幸褔的可能。

像是宜蘭頭城日照中心的吳伯伯,以前自己料理三餐營養不慎在意,自己都能感受到免疫力下降的困擾,所幸頭城日照中心提供場地,讓他享用新鮮、均衡的飲食,身體好上許多。

均衡飲食  人際交流

共餐與送餐的重要性,不僅上述功能,也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傳送關懷之意。像是共餐,在伊甸的養護、照護機構依住民狀況調整,能自行進食者,會一齊在餐桌上進食,促進交流;而日照中心與關懷站的老人們健康狀況相對好,他們能夠獨自享用餐點,並且交流彼此近況,掃去白天獨自在家的孤獨感。

「以我們來說,長輩都是部落居民,所以對彼此都很熟悉,有話聊。」宜蘭茂安日照中心的卓美芳說。且茂安不僅推行共餐,每一個服務日的中午也會送餐至車程15分鐘遠的四季部落,將保溫箱裡一盒盒裝滿營養的餐盒交至老人的手裡,傳遞溫暖。

另外,台南大林雙福園區之住戶與參與生活學苑的附近居民,每年年末會相聚一起,家家端出拿手菜色,共享節目熱鬧。如此特殊的共餐形式,他們形容就像家人一起吃飯一樣,特別親近。

送餐傳達祝福與關懷  

在伊甸,有另一特別的送餐形式,像是春節前款款幾道年菜,送至服務使用者家,讓他們在寒冷的春節時期能享用他人給予的祝福。伊甸東港早療中心主任余美滿提及前服務使用者的家庭,忍不住鼻酸,她說:「通常過年都是家家款待家人的時候,有時候甚至煩惱菜色過多;但有個案家長卻告訴我,他們除夕夜只吃熱水衝開的泡麵,聽到那時候太心疼他們了。」她後續表示家長並不是傳達可憐之情,尋求資源,而是用敘述現實的語氣,平和地說出來。因此她一直把這件事記掛心上,希望來年能夠多為慢飛天使家庭做更多的努力,體貼人的需求。

東療也曾送年菜至小琉球給予離島的慢飛天使家庭,像是阿偉判定發展遲緩兒童,爸爸平日打工維生,工作不穩定情況之下難為過年打算,但是社工劉倫綺通知阿偉爸爸要在家等年菜時,對方竟主動表示想跟著一起送年菜到各家去,減輕社工載重的負擔。阿偉爸爸用行動表達感謝的心意,真是伊甸最好的回饋。

無論共餐或送餐,無論老人、成年與小孩,無論平日或年節,伊甸皆陪伴在他們身邊,時刻關心服務使用者的健康,期待在每一次的相聚碰面,都能將這份心意扎扎實實地傳遞出去,散播暖意。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9 期 2017.1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共餐 送餐 送年菜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