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曼頓做公益 倡導無礙生活


運動品牌通路商摩曼頓在企業經營之餘,不忘回饋社會關懷弱勢,一同和伊甸倡導無障礙生活計畫而努力。希望藉由換位思考給予同理,除去障礙設施,讓身障朋友也能和一般人一樣享受無阻的生活。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伊甸北區資源發展處


階梯、門檻、碎石、高低起伏的路面等,這些在外看似稀鬆平常的設施,對障礙者來說卻是阻撓移動的層層關卡。台灣運動品牌通路商摩曼頓董事長林政男特別在伊甸「無障礙生活節」會場中,駕駛輪椅體驗在障礙路面行進的困難,他深有所感的指出,從身障者的視角才發現他們生活有多麼的不便,他呼籲社會一同關懷弱勢,破除障礙環境,生活才能暢行無阻。

運動品牌通路商摩曼頓一直以來以健康、活力形象為出發,更以企業社會責任為己任,關懷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動。繼去年參與伊甸「無障礙生活節」關心身障族群後,今年更當仁不讓,再度共襄盛舉,一起為推廣無障礙環境貢獻心力。

身障體驗 激發出同理心

這次「無障礙生活節」的主題強調換位思考,透過體驗輪椅駕訓班,切身感受100公分的世界。董事長林政男體驗過後,發現身障朋友要駕著輪椅在重重難關中移行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論是上下斜坡、轉彎、撿拾掉落物品……在在都是考驗。」林政男透過這些生活細節,亦發對身障者日常生活有更多一層的認識。

喜歡運動、熱心公益的他過去也曾參與輪椅籃球的活動,坐上輪椅比賽,一邊要操控輪椅;另一邊要使勁投籃,對他來說都不容易,何況是脊髓損傷的輪椅族。想到他們無法使用腰力來協助投籃,單靠手勁要命中籃框就不簡單。這些使用輪椅的經驗,激起他的同理心,他非常能體會身障朋友的心境,樂意用行動展現愛心回饋社會。

韌帶受傷 無礙環境至關重要

「如果連移動都有障礙,會讓人更挫折。」林政男舉出自己膝蓋受傷的例子表示,當時韌帶受傷造成不良於行,做任何事都受到局限。例如打太極拳時,下蹲的姿勢膝蓋就不勝負荷;連上洗手間才要撿拾衛生紙又讓膝蓋傷痛復發,最後不得不暫緩運動,積極做復健,休息一段時間後病況才漸趨好轉。

受傷期間,林政男依然沒有放下工作到市場巡店,「我到台中巡了20幾家店面,有一些店位在3-4樓,我用走的上去當下只覺得有點不舒服,結果隔天打太極拳老毛病又犯了。」這才體會無障礙電梯設備有多麼重要。

回饋社會 關懷需要的角落

檢視所處的環境,像是路平專案與無障礙斜坡道等設置,顯示政府規劃上已漸漸意識到身障者和行動不便者的需要。近來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有一些老人家失智或是宅在家裡,如何引發他們外出參與社會永保活力;以及提高居家安全,行動課題都是值得關注的層面,林政男說。

環境的友善程度關係著身障朋友生活的便利性,林政男拋磚引玉呼籲社會大眾藉由友善的心,一同支持無障礙生活計畫。當環境有了通用設計,就能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讓生活無礙不再是夢想。摩曼頓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那份心經營事業,讓善的循環生生不息,溫暖社會每個需要的角落。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8 期 2016.12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摩曼頓 無障礙生活節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