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二代越南服務有愛


新住民二代處在講求多元文化的今天,他們帶著文化認同的驕傲,踏上越南之路。除了認識另一個家鄉之外,也帶著一顆服務的心,探訪當地的老人服務、身障服務、台越兒服務等地方,用自身的才藝,來關懷需要幫助的弱勢。這一趟服務之旅,是一種學習,也是串起人與人關心溫暖的橋樑,宣誓愛沒有國界。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即使一點小小的燭光,也能帶來些許溫暖和光明。」杏林子說。伊甸新移民家庭成長中心的新住民二代扮起傳愛的種籽志工角色,平時固定做公益服務外,今年更遠赴越南關懷胡志明市的弱勢團體、永隆省的台越兒等,把溫暖傳送到他們的心中。

暑假期間,新住民二代遠渡重洋到越南做志工服務,即便有語言隔閡仍不減他們服務的熱忱。第一天上台,害羞的品璇就遇到難題,在介紹台灣景點時,枯燥的講解方式台下一片鴉雀無聲,一度讓她受挫。隔天用表演取代講課,將平時在戲劇班(新住民二代多元智慧培力課程)習得的肢體語言派上用場,終於炒熱氣氛拉近彼此距離,讓她鬆了一口氣。

另一位曾在越南長大的涵涵也分享她的服務經驗表示,離開越南五年的她很興奮有機會再次踏上這片曾經熟悉的土地。期間拜訪了福恩之家安養院,也到宣道會教當地人中文等,活動中她充當其他同儕的越語翻譯,也樂於關懷長輩和他們互動,她竭盡所能努力回饋家鄉。

(圖說:新移民二代教越南當地學童唱中文詩歌。)

(圖說:利用帶動唱方式,拉近與台下觀眾的距離。)

關懷服務 激盪彼此

看到這一群青少年懂得付出、關懷他人,新移民家庭成長中心主任朱莉英不由得說,因著服務他們成長了不少。她指出,在殘障協會時,原本擔心視障朋友無法參與或是跟不上遊戲,於是請二代學生們從旁協助。意外的是這群視障朋友不管能不能完成任務,都不因看不見而退怯,反而全心投入且樂在其中,表現讓人驚訝連連。
「這一幕對二代學生是一個學習。」即便身體殘缺,只要心願意打開,他們也能有更多的可能。

服務期間,二代學生每天寫下服務日誌,朱莉英與他們分享服務心得,相互討論調整教材和授課模式,想盡辦法做好中越交流,希望能為這一趟旅途留下美好的學習記憶。短短的海外服務之行,跨越語言的隔閡,從陌生到熟悉,愛是最美的樂章,盪漾在彼此心中。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8 期 2016.1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