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_0063.jpg

今年十二月暖意十足,尤其南部太陽曬得人暖和極了,孩子們活力飽滿的樣子看了就叫人開心;而雖然是暖冬,卻削減不了慢飛天使們過聖誕節的興致,伊甸旗山早療中心外的大片活動廣場上,布置著聖誕節慶的裝飾,精巧可愛的聖誕老人微笑站在一旁等迎接他們,一起度過開心的上午。

旗療這一次聖誕節活動集結了許多人的愛心與陪伴,慢飛天使由家長陪在身邊,一起唱唱歌、做做肢體律動,還動手做薑餅屋,由阿嬤陪著的五歲佑佑仰著小臉,逢人便給看手上的聖誕老人小玩偶,邊興奮地說:「你看我的聖誕老公公。」

DPP_0282.jpg

佑佑的口齒雖然不甚清晰,但在阿嬤的眼中,他已經進步很多了。阿嬤說家裡只有佑佑一個孩子,孩子的爸媽都在外地工作,放假回來看孩子之外的時間,都是阿嬤照顧佑佑的起居,因此祖孫兩人的感情深厚無比。

阿嬤說佑佑兩歲多時,她察覺孫子只會發單音,不像鄰居孩童已經能說清楚的詞彙,遂帶去醫院鑑定,才確定佑佑是口語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確診後佑佑就開始在醫院上復健課程,幾個月後進到伊甸就讀日托班,阿嬤說:「短短幾個月,就會講整話了耶!」她繼續表示,除了復健課程、日托老師的引導、同儕的互動都是佑佑進步的因素,她心中十分地感謝大家對佑佑的幫助,因此無論刮風下雨都堅持帶孫子來上課,旗療的活動也積極參與,她對孫子的疼愛之情,完全在行動上展現。

活動的後段,是佑佑和阿嬤一起組合薑餅屋,阿嬤將餅乾一片一片黏起來,佑佑幫忙扶著黏好的餅乾,雖然偶爾扶不穩,小房子倒了好幾次,但還是沒有影響佑佑開心的情緒,小小的嘴巴用快樂的聲音一直重複「聖誕老公公」、「聖誕節」、「薑餅屋」等詞彙,將快樂輕易地傳達給別人,真是個天使小孩。

DPP_0056.jpg

另外,還有三歲閔閔由爸爸陪伴著坐在一旁享受陽光溫度,及不同的觸感體驗。閔閔爸爸畢業於餐飲科,為了養育兒子,毅然而然投入物流業中,「從事餐飲業賺的錢不多啊,要熬好幾年。」而他一雙好手藝,在這次搭薑餅屋發揮地淋漓盡致,不僅搭得快,裝飾得繽紛好看極了。

閔閔爸爸看著一旁的兒子,訴說養育過程,他挺直的背是兒子的依靠,雙手則是擁抱兒子的不同。他說,從閔閔出生後,照顧從不假他人之手,因此很快就知道兒子反應與眾不同,不會和別人互動,他帶著明明訪北、中、南大醫院做鑑定,結果都說是雙耳聽障,他深感不捨,於是更努力賺錢,下班後專心陪伴兒子,「我們雖然出生農村家庭,但是都被教育成堅毅的個性。所以即便明明聽不見,我還是會用教育一般孩子一樣培養,希望他能成為有一個擔當,能夠照顧自己的人。」

DPP_0280.jpg

而旗療教保老師陳心潔表示,閔閔除了聽障、腦性麻痺,還有疑似自閉症的症狀,「不過我們可以從他的表情判斷他的情緒。」閔閔爸爸也說,兒子肚子餓的時候,小臉會皺成一團,「快要哭出來的感覺。」他說這是照顧明明的心得之一,「我們有溝通默契啦!」

無論是佑佑與阿嬤,或者閔閔與爸爸,他們都在每一天累積情分,在這聖誕佳節裡多了新鮮的互動,對他們都是珍貴回憶,希望閔閔與佑佑在伊甸早期療育哩,找到自己成長的方式、速度,一步一步地長大,不忘這一時一刻的開心。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