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常勝軍  擅長球類運動


聊到球類運動就滔滔不絕的小益參加各種社團和大大小小的比賽,每每得名都讓他欣喜若狂,不僅是對自己的肯定;也為伊甸宜蘭教養院贏得殊榮。他每天鍛鍊自己,希望能在一次次的賽事上奪下成績。

文│王錦萍 攝影│何維綱


小益雖然領有智障手冊,但是他連續兩年獲得撞球比賽冠軍;自學保齡球、桌球;會打太鼓、跳街舞;每天至少跑步三十分鐘,仰臥起坐50到100下, 不只如此,他還學會專業的汽車美容,堅持打蠟貼膜要有美學,並且還會桿皮做湯包……
從工作賺錢養活自己、日常的休閒運動到苦練一段時間然後參加比賽爭取榮譽,小益的人生一樣不缺,並且似乎比一般普通人還要精彩。

喜好球類 一身武藝

小益這次參加宜蘭縣身障運動會在100公尺中得到前3名,本身就是各項球類運動的選手,好動又積極是他與生俱來的個人特質。他喜歡各種運動,還曾經在民國95、96連續兩年的撞球比賽中擊敗衛冕者,登上冠軍寶座,可說是他運動生涯最值得驕傲的亮點。

「九號球」是撞球運動的其中一種玩法,致勝的關鍵跟數學的計算有關,小益說這正是吸引他之處。他回想小時候老是喜歡跑去撞球間看人打撞球,龍蛇混雜的地方其實不適合成長久待的環境,但是小益沒有被複雜的環境帶壞,只專注在打球本身,不停吸收學習,看久了,自己竟也習得了一身好武藝。

宜蘭教養院的社工方雪珍表示,小益個性好動,去年剛到這裡的時候,所有社團他都有興趣參加,太鼓社、保齡球,撞球等等,表現得很積極,並且好像每一個項目也都有一點基礎。

小益在旁邊聽了立刻緊接著表示,因為從小學開始,不管什麼活動,只要有機會接觸他就跑去學一學、玩一玩,「國小四年級就自學摸索過打撞球了。」他說,其中,自己最喜歡保齡球跟九號球,「因為打九號球需要計算角度,要數學很好,所以我最喜歡。」才剛一講完又馬上自謙數學不好,惹來大夥兒一陣笑聲。

參加社團 延續熱情

曾經從事汽車美容的工作,在專業上堅持美學,也曾經跟著親戚桿麵皮做湯包,小益確實擁有養活自己的能力,但是儘管他這麼陽光可愛,詹舜益的爸爸媽媽就像所有智障者的父母一樣,仍然為他擔憂著未來的歲月,「將來父母年邁了、不在了,還是希望有值得信任的機構能幫助他生活。」

來到宜蘭教養院後,小益簡直像進入寶山,他在每一個運動型社團裡如魚得水,開心得不得了,「我從小也學習過羽毛球、桌球喔!」他對各種球類運動都有涉獵,一來這裡發現有這些社團,立刻就爭取參加。

後來教練看出他的潛質,幫助他慢慢把重心轉到他很有興趣的保齡球賽上,由於宜蘭這裡並沒有保齡球社,教練設法帶他去外面的場地去「移地訓練」幾次,果然在賽場上就有了亮眼的表現。

比賽經驗 增強實力

因為從小不怕失敗,什麼都樂意嘗試,所以變成什麼項目都有了一點點基礎,小益說他比賽的時候不會去評斷別人的強弱價值,如果發現別人很強,會設想人家的訓練很久,「在比賽過程中每一步都要有信心,」小益說:「我很喜歡跟強敵競爭,因為想知道自己的實力到哪裡。」而且他表示輸了也不會很難過,「有比賽過就好了,多給自己一些臨場經驗。」

現在小益的日常生活就是以遠方的比賽為目標,每日鍛練體能,跑步、仰臥起坐,跳街舞,維持在最佳狀態,小益說:「我食量大,可是體形還是瘦瘦的。」

「因為運動量大嘛!」方雪珍笑著回答。

爸媽的支持度很高,能參加各式比賽還能選拔國手,父母都覺得很高興,小益說:「期望我明年保齡球能拿第一,幫宜蘭教養院也幫我們家拿到一個榮譽。」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8 期 2016.1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