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選手  「滾出趣」的生命體驗

「用笑容面對一切挫折與考驗!」這是社工李育瑋在大朋友小業身上學到的事。有時,自己遇到挫折會灰心、想逃避;但看到小業即使表現不如人意,也毫不在意,無形中帶給育瑋足夠的鼓勵,用樂觀豁達的心情,面對人生的種種課題。

文|賴慶榕 攝影|何維綱


大朋友小業,是伊甸宜蘭教養院的住民,也是一位地板滾球選手。開始玩滾球至今,已有三年光景,這段日子滾動的,除了是身心障礙者的運動潛力,更是一段影響生命、創造改變的美妙經歷。

運動與科技 改變生命

過去,初到宜蘭教養院的小業像個「小宅男」一樣,害羞內向,平時身坐輪椅,常常待在宿舍,需由他人帶領,才有機會出去、拓展人際。這大男孩生於可愛的小家庭,爸爸常來看他,陪他練習走路、鼓勵學習。

小業剛開始玩地板滾球時,因手部肌肉張力太大,難以控制丟球力道與方向;再者,經過去年檢查視力,才發現小業有深度近視,影響滾球表現。幫他配戴眼鏡後,視力獲得改善,小業的球技進步、開始產生自信,令他開心不已!

此外,小業透過平板電腦、APP等溝通輔具,讓他和數位資訊的世界接軌,享有漫遊網路的權利。在社工協助下,儘管口齒不清,他也能表達自己:想吃什麼東西?甚至於當下的情緒。

地板滾球、溝通輔具,讓小業得以動靜皆宜、生活更加盡情!接收網路資訊,打開他對世界的想像與好奇。生活與學習力提升,看見與感受到的世界更加豐富!越懂得自得其樂、享受生命,好動的本性嶄露無遺。

通常,小業話說不多、常以微笑回應;儘管如此,社工、治療師仍鼓勵他開口,當他願意表達時,即使聽者不一定馬上明白,他們也隨時準備傾聽。「他的個性比較被動,但現在有時會主動和我撒嬌,例如我們聊天聊到很開心時,他會主動跟我抱抱,並且表現害羞的樣子。」育瑋回想起小業不好意思的表情,有點打趣地說。「我比較煩惱的,是他很容易分心這點。」

(圖說:體能師引導與協助,小業地板滾球進步。)

滾出趣!遇見前所未見的自己

腦性麻痺的症狀,讓小業手部肌肉的張力太大,常有難以控制的情況。「剛開始只是希望從社團培養興趣,今年因為比賽,才讓選手練習地板滾球的次數變得密集,一週至少四天喔!」對於訓練選手體能、指導技術的體能師陳麗娟來說,要從輪椅將這比自己重達10公斤以上的大男孩扶起、坐上椅子,移動過程艱辛、差點被拉倒,也是對她的考驗。

三年來,麗娟看到小業越加熱愛滾球運動,但在練球時,也察覺到他善於分心的特質,對此感到困擾與無奈,「滾球就像他的『增強物』吧!」同時,麗娟卻能機靈地利用這點,反而成功在小業分心時拉回注意。「認真練習,才帶你去花蓮玩(比賽)喔!」對小業有所要求的麗娟,看似嚴厲的背後,都是來自一份對生命的期許,相信像小業這樣的大朋友「應該不只是這樣而已」。他們約定好,一起練習好好走路、練習專注,那麼以後,他們更有機會嘗試其他更細膩、有趣的事物。

「第一年認識小業時,他還不會分辨我在生氣;今年,他知道我生氣時會『囧』臉看我,有慢慢感覺到我的情緒……」麗娟淺淺的笑容,帶有深深的感受。也許就是如此純粹的感動,讓背負著體能師使命的自己,依舊蓄滿付出的動力。

我們心中,也許都住著像小業一樣可愛的大朋友。誰不會跌倒與犯錯?用傻笑與樂觀面對,或許本來就沒什麼好過不去的事!單純的笑容,有種不可思議的魔力,讓人回歸最初那個,未諳世故的稚子之心。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8 期 2016.12 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