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運健力女將林資惠:我只是很開心地做自己

「這個世界你唯一要超越的,是昨日的自己!」台灣健力女將林資惠,正以此作為自我砥礪的信念。她行事低調,卻滿懷熱血,願為弱勢發聲。她相信:擁有態度和勇氣,一定會有好事發生!獨立的性格、不服輸的個性,讓她猶如千日紅一般,將生命綻成一片永恆的愛戀。 

文|賴慶榕 攝影|李蒼瑀



今年9月在里約帕運,為中華隊奪下第一面獎牌--林資惠在女子79公斤健力項目,舉起131公斤,榮獲銅牌殊榮。她曾與伊甸基金會合作,對於推行身障運動的歷程,也有許多耐人尋味的故事與感觸。 

在健力找到自己

小時後,林資惠對行動不便的身體感到自卑,直到認識與了解「健力」、有珍貴的夥伴並肩作戰,親身力行這項迷人的運動,她才終於找到自己!訓練過程對身體造成傷害,母親心疼寶貝女兒,勸她「不要再舉」,而林資惠對這份讓她好不容易擁有自信、建立自我價值的運動則始終堅持、永不放棄。 

從小到大,林資惠的家人都用無條件的愛支持她所做的決定:「他們覺得我雙腳不便,已經喪失做很多事情的權利……」也許正是因為如此,他們更能展現尊重、放手讓她大膽追夢。林資惠的母親與妹妹,時常陪伴她、照料她的生活起居,舉凡外出遊玩、復健訓練,都能自然地參與其中,和睦的家庭氛圍,彼此依偎。

當初,只是為了運動與減重接觸健力,沒想到一踏進,林資惠卻發現她對這項運動的愛有如潮水,已覆水難收。「就像夫妻關係,我嫁給了健力!對這個丈夫,真是又愛又恨!」如同戀愛與交往的過程,會經歷排斥與磨合。林資惠認為,是健力完整了她的生命,決心義無反顧地堅持下去。練習密集,一週四天、一天四小時,相當扎實;從多功能器材熱身、上半身主項目訓練、伸展拉筋,都不馬虎。

(圖說:林資惠的言談中,展現溫柔而堅定的力量。)

從復健學習  平衡與拉鋸

上屆帕運至今,林資惠的傷勢更劇,電療、熱敷機、紅外線……反覆治療,讓她身心無比煎熬。她知道需要更多時間休養,但為再戰2020年東京奧運,卻得不斷在訓練與復健的過程中拉鋸;即使勤於復健,也往往追不上傷口一再地撕裂,因此做了開刀的決定,以延長運動生命。

然而,林資惠的親友比她更擔心她自己的身體。「我真的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我只是努力做好當下想做的事情!」也許就是這樣樂觀的個性,讓林資惠能在奧運場上大放異彩。與其總是擔心無力改變的事情,她更專注在當下的意念裡,勇往奮進。

(圖說:林資惠形容,她和健力運動的關係就像夫妻一樣。)

把障礙當作「特質」

林資惠過去參賽也曾自卑,覺得雙腳不便,就像矮人一截。直到參與2000年雪梨殘障奧運,林資惠看到許多不同障別的選手,譬如:沒有四肢,卻可以游泳的人、少了雙手,而能夠在餐廳不畏他人眼光用腳吃漢堡的人、視障選手牽著導盲犬等畫面,這才大開了眼界。四肢健全的人,在這裡反而顯得「不太對勁」。

「其他人在國外看到的,可能是不同膚色的人;而我看到的,是不同障別的人,卻都很自在地生活!」在選手村,林資惠欣賞各國選手的自信風采;她對一位坐輪椅的義大利選手印象深刻,猶記得他意氣風發,帥氣逼人的模樣。這次經驗,大大開拓她的視野。在身障運動領域闖蕩多年,累積心靈,壯大自己,讓她現在有足夠的坦然,面對許多嚴峻的挑戰。

有人認為,身體的殘缺是種「障礙」;對林資惠而言,卻可能只是她身上所擁有的「特質」。她用盡一生的愛,在運動場上發光發熱,向世界大聲呼喊,感受她生命的價值所在。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8 期 2016.1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