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運動場上的新人生


「我告訴擔心我的家人、朋友,跑完我就回家了。」馬來西亞超跑者曾志龍是一位腦麻暨神經萎縮患者,他藉由跑步傳遞使命,希望身障者能夠找到自己喜愛的運動,去步步跨越障礙,向曾經受限的生命致敬。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李蒼瑀


十一月中旬,在宜蘭運動場上,正熱熱鬧鬧地舉辦身心障礙者趣味運動會,雖說趣味,但是比賽賽制、裁判都是專業水準,場外的每一個身心障礙者都摩拳擦掌地等待上場,這份心情點燃在場氣氛,每一場賽事都精彩極了。雖然這場比賽選手都是志在參與,但是他們的榮譽感卻促使他們想表現地更好!像是宜蘭教養院幾乎帶了二分之一的住民一同參與賽事,有三鐵、跳遠、一百公尺賽跑等,他們抱回許多獎牌,各個樂得臉上笑嘻嘻,「帶他們回歸社會,參與社會,不只是生活在院裡。」院長謝清桂說。

宜蘭教養院內有許多不同運動形式的隊伍,像是腦性麻痺住民阿慧領軍的(腦性麻痺組)地板滾球隊、保齡球員、腳踏車隊員等,他們找尋自己感興趣的項目參加,珍惜每一次練習的機會,他們認真以待甚至外出參賽,教練陳麗娟說:「像是阿慧很注重比賽成績,她的隊員阿三則是比賽型的選手。」

提起阿三,陳麗娟說他總是笑臉迎人,他非常喜歡地板滾球,但是注意力不易集中,常常需要隊阿慧和其他隊員提醒他要專心,「有時候在場邊都替他捏把冷汗。」後來陳麗娟用一問一答的方式,一次次讓他自述不能做什麼、需要做什麼,然後期待他在關鍵時刻好好發揮,「結果他比賽都發揮得蠻好的。」

除了參與型的比賽,也有專業型的賽事,像是多次參加帕運的健力國手林資惠、輪網球后呂嘉儀,還有羽球國手熊孝元,他們三人到處征戰球賽,有時甚至常常花費24小時以上的路途才能抵達目的地,但為了累積國際賽事的積分,還有那份夢想,他們再累也不喊苦。呂嘉儀曾說:「斯里蘭卡離台灣並不遠,但飛機加上轉乘公路,我們耗時30個小時才抵達。」足以體會他們舟車勞頓的辛苦。

他們提及,每次上場都依靠心理素質,不怕應戰才步步跨越比賽壓力。而他們長年出國比賽,不僅在運動場上與他國選手交流,同時獲得許多生命體悟,讓他們更珍惜自己的專業,期待自己努力維持身體狀態、做有益之事,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無論是專業身障運動員或是其他身心障礙運動員,他們各個積極投入練習、在運動場上出色的表現,傳遞身障者不放棄自己的精神,值得每個人喝采!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8 期 2016.1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