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宜蘭半山腰陪伴老人


茂安部落位於幅員廣闊的宜蘭大同鄉半山腰,這裡生活簡單,但老人卻顯寂寞,伊甸到此開展日間照顧服務,期待陪伴老人一起度過快樂的晚年。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


今年甫74歲的運安爺爺,一輩子除了年輕時當過船員外,生活都在宜蘭茂安村的部落裡,擁有泰雅族血統的他,脾氣溫順又愛笑,平常更是伊甸茂安日照中心的開心果,常常逗得其他人開懷大笑,他說:「我來這裡很開心。」

走出家門   在地共學共餐

而在卓美芳社工員的眼中,別看運安爺爺哈哈笑的樣子,其實他的身體病痛並不少,氣喘、慢性病、心臟病、胃疾,還有年輕時因工傷害到骨頭,在背脊一處開刀,刀口綿延超過二十公分;運安爺爺身體種種虛弱,臉上卻看不見任何埋怨哀傷,更顯得讓人心疼。

以前茂安日照中心未開幕時,長輩們多數都待在家,偶爾鄰居串串門子,去巡視農地就度過一整天,對他們來說日子閒適安靜已滿足。而現在開幕後,長輩們還在適應白天聚集到中心的模式,中午共餐完後,想回家歇午覺的長輩就回家,想留下來聊天、休息的也有安適的躺椅,運安爺爺一邊調整靠枕一邊說:「我獨居啊,以前在家看整天電視也沒有現在有趣,而且在這裡定時吃飯也能兼顧營養,比自己在家吃得好多了。」

部落裡像運安爺爺這樣的長輩,日照中心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原住民對家鄉情感緊密濃烈,這裡既不用讓長輩離開家鄉,白天和族人相聚一起學習、育樂,健康狀態由伊甸定時把關,美芳社工員分享:「前陣子有天上課時間,運安爺爺都還沒出現,趕緊騎車主動去他家發現他氣喘發作又發燒,幸好及時發現!」

給長輩生活不同刺激

而其他長輩如89歲的阿菊奶奶,滿臉和藹可親的笑容,頻頻說自己在這裡很快樂,更大方秀了在日照中心學的英文,"I love you"、"Sit down,please"說得溜極了!處處展現樂於學習的快樂。美芳社工員分享:「奶奶是這裡服務對象唯一一個需要輔助移動的長輩,她有退化性關節炎,所以我們會親自到奶奶家推輪椅帶她過來,下午再送她回家。」

在日照中心設計課程裡,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有電影、律動舞蹈、職能桌遊、語言、繪畫課程等。美芳社工員在設計課程的時候,盡量讓長輩跟上時事,譬如手工課製作卡通小小兵的擺飾,邊玩邊製作的吹畫,都讓長輩玩得不亦樂乎,「有位奶奶剛來時常常心情不好,但是現在很珍惜來這裡的時間,會問我們今天星期幾,有次週五時,她說,『明天星期六不能來喔,我想去那邊玩啊』反應非常可愛。」

(圖說:茂安日照每天送餐到四季村給弱勢老人享用。)

送餐傳遞溫暖  讓愛發散

除了日照服務之外,美芳社工員、麗君護理師、廚工姊姊們,更照顧部落裡及鄰近四季部落老人等共計30多名老人的午餐,無論風吹日晒,騎著送餐機車延台七線往上單程近15分鐘的路程,穿梭在巷弄送到老人手中,美芳社工員分享過程中,表示「長者們都會非常期待我們來送餐的時刻。」讓服務不只是送餐,更是傳遞關懷的媒介之一。

從運安爺爺和阿菊奶奶的口述中,茂安日照中心是神賜福的地方,他們在這裡一起度過愉快的老後時光。而對美芳社工員及麗君護理師兩位返鄉服務的族人來說,更能夠為家鄉盡一己心力,比其他工作更有意義了。期待自己在投入部落服務工作的同時,未來也期許更多部落青年們一起回到自己的部落,一同深耕服務、建造活絡部落,分享基督美好的福音,參與陪伴有感而溫暖的服務。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7 期 2016.1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