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長輩的朋友


雲林寬心園自開幕以來,照顧許多務農退休下的長輩,他們多數都是白天類獨居的老人,在家人無法顧及的白天,送到寬心園托顧。在寬心園豔秋等人照顧下,他們學習、育樂、健康都不落下,得到良好的照顧。

文│陳玠婷   攝影│李蒼瑀


兩年前,伊甸於雲林二崙鄉的寬心園日照中心開幕不久,豔秋阿姨就加入照顧團隊,陪伴二崙長輩一起過周間的白天生活,她細數長輩的狀態,像是身體狀況、興趣喜好、脾氣、家庭背景,她都摸索得一清二楚:「他們的年紀就像自己長輩一樣。」

豔秋到伊甸之前,曾開過美容院,也曾經和丈夫在夜市裡擺攤工作,生活極其忙碌充實。直到中年時,豔秋發現媽媽患了失智症(原先既患高血壓、糖尿病),像是瓦斯爐忘了關,出門曾經找不到家,所以更加擔心獨居的媽媽,遂開啟長期照顧歷程,譬如一天兩次探望,「早上做早餐給媽媽吃,還要幫她打胰島素,她不讓我送午餐給她,但我盡量午休後再去看她一次,不然放心不下。」

將長輩如同父母般照顧

因為失智母親的緣故,艷秋有些心得,但是她想知道更多有關照護的方法,於是在女兒的建議之下,她報名照顧服務員的課程,認真上課受訓,也在課堂上透過同學認識伊甸,順利拿到照服員證照之後進入伊甸寬心園工作。豔秋這一待就是兩年,她表示,藉由工作重新認識老化、失智、疾病,更對生命有了不同的體悟。

透過艷秋的敘說,寬心園有三分之二的老人患有失智症,各自的症狀都不同,其他長輩的失能狀況不一。像是失智的葉子阿嬤,以為逝世的媽媽還活在世上,常常憂愁地對艷秋說媽媽這麼老了,還這麼瘦怎麼辦?還有阿公忘記爸爸已經到天堂去了,唸著找爸爸,甚至太思念了哭泣起來,後來艷秋順著他的心意,告訴他爸爸去田裡忙,一會就回來看他,阿公才止住淚意,「這時候要快點轉移他們的注意力,很快就沒事了。」艷秋表示每個長輩在意的不一樣,哄他們開心的方法則是依靠累積的照顧經驗。

提供體貼長輩的服務

兩年的工作偶爾會感覺挫折困難,譬如長輩們生活態度保守,著重男女有別等觀念,像艷秋曾經幫阿公洗澡完後,就看到阿嬤用指責的眼光看著她,讓她備感無奈。」另外也有阿公因為修理機器,不慎腦傷,影響認知與情緒,阿公看別人心情不好,他就越開心,長久下來人際關係就不好,「但是我時時提醒自己他是生病,不是故意與別人做對,照顧上也能比較體諒。」她說。

談及工作成就感,艷秋開心的舉了兩個例子,像是阿城阿公剛到寬心園時走不穩,但是復健有成,現在不僅可以獨立行走,閒時還能騎單車到附近找朋友聊天,艷秋笑著說家人其實很擔心阿城阿公獨自出門,怕他摔跤受傷,不過看他那麼開心也不忍制止了。

中標:用體諒與愛心做照顧  

另外是一位趨於90歲的失智奶奶,長期將兒子當做先生,兒媳當第三者,讓家人備感無奈;來到寬心園後,奶奶也把艷秋當媳婦,對她不友善。直到有一次午睡時,奶奶把布簾當做魔鬼,擔心得睡不著,艷秋就走過去牽著奶奶的手讓她安心入睡,從那天起,奶奶對艷秋和真正的媳婦態度轉變許多,讓周圍的人都為之欣喜。

寬心園的服務對長輩來說,除了良好的照顧延緩老化、育樂活動,他們不僅不用離開熟悉的生長環境,加上晚上與家人生活,對他們的心理有穩定的作用,她體會到適切的服務就是良藥:「看長輩高興我也高興,而且現在我不怕變老了。」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7 期 2016.11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區化照顧 雲林寬心園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