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身心障礙者未來做準備


甫開幕三個月的沙崙日照中心,因為社區化的照顧模式,讓每一個捨不得孩子離家的家長有了日間托顧的好選擇。在沙崙的每一個服務使用者重塑生活作息、自理能力,期待未來能夠陪伴他們與家長找到合適的路。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


在淡水河傍不遠之處,伊甸的沙崙日照中心於今年開幕了,透過主任靜雅和郁雯組長的敘說,服務使用者每一個不止形象鮮活,生活作息、規範進步,情緒漸漸穩定,種種外人微不足道的進步,都是沙崙日照很珍貴的禮物。

培養自理能力  不使功能退化

既然是日照中心,服務對象大多以社區在地居民為主,唯一一位來自三芝的服務使用者日前已經結案了,靜雅主任說:「那是一位一氧化碳中毒的服務使用者。」她因為腦部受損,造成短期記憶力不好、生活作息混亂,剛做過的事情馬上忘記,忘記吃飯和吃藥,不過她透過三個月計畫性的訓練,逐漸找回生活自主能力,甚至能夠照顧其他學員吃飯、喝水,「她的進步速度超乎預期」主任說。

對沙崙日照來說,保持服務使用者情緒穩定是進步的首要條件,精神情緒的困擾會影響服務使用者在課程的學習,某些學員雖然需借助用藥穩定情緒,但是,參與課程可以增進生活體驗、五感刺激、增進樂趣也帶來成就感,反而讓學員的整體狀況提升,和家人的互動也有所改善。

有著一雙明亮大眼的小璇是位心智障礙合併精神障礙的服務使用者,從小即備受父母寵愛,從不肯委屈她。因為心智及口語能力受限,不易表達自我需求,因此常常以哭鬧喊叫作為表達方式,父母親偶爾收到鄰居投訴也無可奈何:「她這樣的孩子,大叫是正常的啊。」但在郁雯的眼中,她認為小璇可能身體不舒服但又不會以口語表達才會大叫,因此建議小璇父母帶女兒就醫檢查並依醫囑穩定服用藥物,才能改善躁動;直到目前為止小璇在課堂上表現穩定許多,在家裡作息情緒也有十足的進步。

多數的身心障礙朋友,學校畢業後待在家受家人照顧,像智能合併腦性麻痺的小勛,因為家人不清楚相關服務資源,義務教育畢業後,就讓他長期在家,生活瑣事樣樣替他打理好;一兩年後,家人觀察到小勛功能在退化,像是到人多的地方感覺焦慮,或者原先一頓飯吃完都能讓餐桌保持整潔,但後來卻撒出飯菜,因此家人決定帶他到沙崙日照找回原有的能力。後來小勛不管上課、吃飯、作息都在老師的鼓勵下,漸漸重拾生活技能,和其他服務使用者長時間互動,也讓小勛找回社交能力,現在已經會主動幫忙老師做很多事,郁雯說:「他的功能很好,要常常鼓勵他,那麼他會做得很好。」

(圖說:走出家門到日照中心,學員們都獲得豐富學習經驗、認識好朋友。)

多元課程  刺激與嘗試很重要

沙崙安排多元課程,像是邀請社大講師來上園藝課程,帶服務使用者一起栽種植物,實際體驗生命歷程,學習珍惜生命;有時也會使用花材做不同的運用,譬如煮洛神花茶、做果凍。安排繪畫課程時也意外發現服務使用者的天賦,像是自閉症的小易對畫畫極其投入,但他習慣折斷畫筆才畫,家人以前不解,只禁止他繼續破壞而不讓他畫,但在沙崙,只要小易願意,就讓他使用自己的方式愉快作畫,郁雯表示讓他們開心上課很重要,在安全的前提之下,給予他們自由發揮的空間,就能看到更多可能性。

在沙崙,服務使用者的家庭功能大多良好,家人非常支持孩子,而日照中心的機制也能滿足家人與孩子的適用性,既能維持孩子良好生活技能,家長也能獲得喘息空間,大大發揮社區型照顧的優點,「我們希望與家長一起預備孩子的未來,協助他們找到適合的路程。」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7 期 2016.11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沙崙日照 社區化照顧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