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焰少女的神蹟


從小缺乏父母關愛,總想找回那份失落的愛,卻只能在偏差同儕中找尋認同。13歲的年紀在翹課、上網咖、飆車中度過。突如其來的火燒車意外,帶走她的容貌,也摧毀她的肢體……在她最無助的時候,神悄悄進入她的心裡,做她最堅強的後盾。

文│簡祿恩


13歲正值青少女青澀階段,莊雅菁卻因為叛逆、玩性重而人生變調,她成了身障人士。燒毀的容顏,截掉的上下肢,莊雅菁無法正視變樣的自己,想結束生命尋求解脫。信仰意外進入到她的生命,她相信 神要她活下來就是一個奇蹟,要她做更多的事來見證耶穌。

行走在路上招來一句「你好可怕!」的評語,莊雅菁頭都不敢抬,害怕接觸人群,一雙雙投以異樣、好奇的眼光,令她招架不住。她選擇躲藏,躲回她的家,那是最安全的地方。莊雅菁從火燒車事件撿回一命,也把自信一同消滅了。

叛逆少女 誤入歧途

曾經年少輕狂的她,是學校的頭痛人物,翹課、上網咖、飆車樣樣來,在家裡得不到父母的關愛,她在錯誤當中尋找愛,損友成了她的最佳拍檔,陪她揮霍青春、尋求認同。半夜100多輛機車在公路上飆車,莊雅菁根本意識不到危險,急於享受飆速帶來的快感而樂此不疲。

一天,她與朋友騎機車「三貼」,駕駛一手拎著酒瓶,另一手駕車,時速飆到140公里,由於轉彎與地面磨擦摔車爆炸起火燃燒,後座的友人被拋出去後逃逸,駕駛也逃走,唯獨坐在前座的她昏迷,當場被燒了三個小時才獲救。當警局通知她媽媽時,焦黑的軀體散發出燒焦味,一度不敢置信認為警方誤報,但是現場遺留的手機無誤,才知道女兒出大事了。

急救截肢 復健酷刑

送往醫院急救,女兒燒到40度,醫師建議截掉女兒的一隻手,忍著心痛簽下手術同意書,依舊持續高燒不退,醫師再度建議截掉一條腿、第二條腿。四肢截肢僅剩下右手,當時阿姨不忍地說:「救活起來,女兒會恨你一輩子。」術後清醒為了怕莊雅菁照鏡子傷心難過,去除病房的鏡子、拉上玻璃窗簾,深怕反射照出變樣的軀體,她會無法接受。

愛美的年紀卻一夕間毀容,身障身分成了她的標記,怎麼樣也無法接受殘酷的現實。後面等待她的,燒燙傷清創、植皮與復健才是痛苦的開始。全身有70%的面積燒燙傷,水療時,水柱猛力的沖洗傷口,醫護人員清創膿液,讓莊雅菁痛不欲生。脖子皮膚沾黏、胸口燒傷嚴重、睡覺無法平躺,一躺雙腳就因燒傷肌肉緊繃而翹起,呈L型姿勢。為了拉開肌膚,復健時治療師將她雙腳掛上沙包下壓,痛得她哇哇大叫。前後歷經20多次的手術後,醫師說她再也沒有皮膚可以植皮做鼻子,「我當下崩潰大哭。」

從勞苦重擔 找到盼望

覺得人生沒有盼望,雙腳裝上義肢的那一天,莊雅菁難過得想自殺。媽媽一路陪著女兒走過復健之路,傷心總是往肚裡吞。一次,到教會認識耶穌,聽到詩歌不斷的流淚,牧師講道時,引用馬太福音11: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哥林多後書 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句句講入媽媽的心坎裡,回家趕緊跟女兒說:「我們找到盼望了。」

莊雅菁起先不以為意,後來在媽媽每天用經文洗腦下開始轉念。期間,歷經媽媽罹癌噩耗,希望為她煮一頓飯要她打起精神。過去依賴媽媽的她,向神禱告祈求幫助,神要她離開輪椅,跪在墊子上亦步亦趨到爐火煮食,她辦到了。

她開始相信 神是信實的,當初她被救活就是一個奇蹟。神要她彰顯出祂的作為,她開始接受演講邀約,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也坦蕩蕩露出義肢,不再遮掩。有孩子向她說:「這樣腳就不會被蚊子叮了。」她微笑以對,正面思考,她的人生不是原本擔憂的行乞這條路,而是走出康莊大道,見證神蹟。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7 期 2016.11 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