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人生的甜美滋味


三名平均近70歲的伊甸同工、志工,他們都在伊甸服務過程中收穫滿滿,他們認為自己雖然邁入老年,但服務弱勢的心卻不少於其他人,這份捨己陪伴的心情,感動了許多人。

文|陳玠婷


隨著一年一年的腳步推進,台灣將在十多年後迎來超高齡化的社會結構,如此大的轉折,我們不禁思考,如何在老化困境中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到了法定老人年紀後,我們是否真的老了呢?第二人生又該怎麼規劃呢?

做自己喜歡的事或許能成為思考的方向,而伊甸的服務單位裡,常見頭髮灰白的同工或志工,他們從服務裡得到活水,從不設定自己服務期限,紛紛表示自己要做到不能做為止。

像是伊甸愛德養護中心的郭玥棻,年過七十卻還堅守在照顧服務員崗位上,背負照顧重擔也無怨無悔;三峽服務中心的志工翁旭初,即便心臟裝了五支支架、曾被C型肝炎擊垮,多年調養後還是投入關懷老人、送餐的行列多年;同樣是樂齡志工的陳榮貴,服務於中和的樂圓家資中心,他從好奇服務到實際投入共三年,平常沒有排程的時候,總是牽掛送餐、關懷之時認識的服務使用者,不知道他們是否吃飽穿暖。

期許未來面臨老化時,掌握「老化」不等於「退化」的原則規劃生活,讓自己當一個樂活老人。生產力的老人與活力老人,都能體現人對於生命的主動權,陳榮貴說:「我在服務時深刻體會見苦知福的道理,真的越做越喜歡!」充分表現郭玥棻、翁旭初、陳榮貴三人的老年生活歡喜的樣貌。

(圖說:三峽志工翁旭初到個案家送餐,傳遞溫暖。)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7 期 2016.1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