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_0002.jpg

 

文│陳玠婷       攝影│何坤益

初見承叡的時候,他正與歌唱班其他同學一起唱可愛的日本童謠《桃太郎ももたろう》,他頭戴麥克風唱歌,手彈烏克莉莉,一次比一次唱得好,可以輕易讓人感覺他喜愛音樂的程度。而承叡目前任職教會執事,平日更抽空擔任吉他班老師,教導其他視障朋友,他盡力適應生活視力漸變的生活,「我想為未來做準備。」

如果承叡沒有拿手杖,沒人能發覺他是位視障朋友,他說:「我看得見,但是眼睛會放電,像一個畫面裡,有些小點點一閃一閃的干擾整體樣貌。」醫生說,承叡患的是色素性視網膜病變,屬於遺傳性疾病一環,而他在成年工作後,視覺才開始受影響,「有次去看電影的時候,需要朋友帶我去座位,去醫院檢查的時候才發現眼底有色素沉澱,醫生說那是細胞死亡的現象。」他描述地詳細,以一種坦然接受的態度接受自己即將面臨的改變,真的很勇敢!

在還未發現眼睛病變時,承叡投入設計行業,雖然忙碌,但做自己開心的工作就一直堅持,直到發現眼睛病變,視力漸進式的變弱,承叡為自己的未來做打算,首先先辭掉設計工作,希望換一份能夠盡量維持視力的工作。

因此他接受職業重建媒合,先到一倉庫打包新雜誌,一年後他想轉換跑道,後來接受教會牧師邀約,至教會擔任幹事,帶青少年聚會、固定陪讀,問及承叡怎麼陪伴孩子陪讀,他說因為眼睛受限,又想要與孩子互動,因此他請學生念書給他聽,兩人從中一起學習成長。

DPP_0155.jpg

到伊甸來也是神為承叡所準備的。

他自覺需要趁早為未來生活準備,因此他到伊甸台南視障生活重建中心了解視障服務,進而學習定向、參加歌唱班、擔任吉他班的老師,意外豐富了生活。承叡說,教導視障朋友學習吉他需要想辦法,像是跟他學最久的淑惠姊,年紀較長而手指末梢神經退化,按弦有困難度,「她偶爾會想放棄,但是我覺得她做得到,而且彈吉他像復健,手指力度、開合度、壓緊,都能練習到。」

透過承叡的不放棄地教導,吉他班的學生紛紛學會用音樂訴說想說的事,讓承叡感覺開心,「雖然發現眼睛病變很痛苦,但是我希望我自己做對的選擇,那麼會感覺到自由。」

承叡寫一首歌《再見不再見》告訴家人朋友們,雖然未來再也不能看見他們,但是他仍然活著與大家在一起,所以不要感覺到遺憾,他唱著:「如果一切只憑眼見,那還有甚麼能在乎寶貝。」表示種種的美好都放在他的心中,不會因為看不見而消失。如此勇敢堅毅的心情,值得許多祝福,期待上帝帶領承叡走向他的道路,保守他一路。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