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那之陪伴在弱勢左右


長期陪伴在弱勢左右的多那之,藉由一次次參與伊甸的服務與支持,他們看見企業與顧客彼此加乘的力量,在弱勢族群身上發光發熱,讓他們更加肯定這條公益之路的價值,未來他們將持續陪伴在弱勢左右,不離不棄。

文|陳玠婷        照片提供|伊甸南區資源中心



從咖啡香在台灣四處飄散起,總部位在高雄的多那之咖啡烘焙蛋糕,就陪伴在大家左右,從高雄當作起點,在西部慢慢往北擴散,而隨之擴散不只是據點,更有多那之對弱勢的關心。

(圖說:伊甸小象展翼《唱我們的歌》邀請設計蕭青陽在多那之分享創作過程。)

實際參與服務  看見弱勢需求

自2012年開始,伊甸基金會與多那之有了合作機緣,共同攜手幫助發展遲緩兒(慢飛天使)接受早期療育,多那之營運長林育芳表示,企業資源有限,但孩子是未來的希望,同時也是社會最無助的角色,她捨不得偏鄉孩子的境遇,加上側面了解偏鄉生活後,發現許多地方父母親缺乏養育的經驗值,未來的期待值低落,因此她想將資源投入偏鄉早療天使這一塊,她進一步表示:「伊甸邀請我們到林園早療工作站,那時我才知道小小的林園就有那麼多發展遲緩兒,看他們在伊甸老師照顧之下慢慢進步,更加深我們加入早療計畫的想法,希望帶給這些偏鄉家庭一線希望。」

因此多那之主動發起顧客購買蛋糕,從中撥出10塊錢捐助計畫,「我們製作一對藍色翅膀貼在蛋糕櫃醒目的位置,讓顧客一眼就能看見,進一步帶著他們認識慢飛天使,一起在翅膀上留言為慢飛天使們加油。」

(圖說:林育芳到林園早療工作站與發展遲緩兒互動,一起寫春聯賀新年。)

多面向參與公益  貼近弱勢

除了舉辦提撥捐活動之外,多那之更從多面向關懷弱勢,譬如擔任伊甸的零錢捐守護商店,配合不同議題,關懷不同的弱勢族群。而零錢捐在各個多那之門市也頻頻傳出好結果,林育芳笑著說,「顧客的響應超乎我們預期,時常發生還未到收零錢箱日子就滿了,我們還得提前通知伊甸來收。」這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零錢,代表顧客一份份心意與認同,因此多那之從2012年至今,仍然以多角度陪伴在伊甸身旁,將心意擴散越來越遠。

多那之對外做得多,但內部做得更踏實,企業內部聘請多位身障員工,並且將他們安排在廠區內,將工作簡化、提升工作環境的安全度,「我們曾經有位聾啞員工,公司特別請師傅帶著他,他們彼此學習溝通方式,久了發現雙方都有學習。」另外,多那之盡力保持公司與員工家庭溝通,「雖然身障員工起步需要花一點時間,但他們用心學習很值得鼓勵,更間接鼓舞其他員工,對企業整體工作氣氛有意外加分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多那之嘉義門市正聘用伊甸輔導就業的視障女孩,圓了她的烘焙夢想,同時邀請弱勢社區對烘焙有興趣的青年體驗職場,支持他們學習一技之長。

「多那之一直秉持著分享美好的理念,藉著不斷思考事物的本質,並想將這些美好經驗分享出去。」隨著多那之的足跡,他們看見這片土地與弱勢族群的需要,他們更堅定將美好延續下去,「除卻企業內部的力量,也想集結大家的力量,幫助從社區到社會需要幫助的人,營造永續且互助的循環。」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6 期 2016.10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