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失明全然接納自己

禹雄失去視力期間,一度灰心喪志,申命記31:6「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沉淪在深谷中找到盼望,開始接納自己,迎接新的世界。

文│蘇麗華 攝影│王致尹


禹雄原本是一位正值壯年的上班族,無奈一場病變,意外成為視障者,心情跌到谷底。他拒絕與外界溝通,侷限在自己的天地……但是上帝願意擔當他的憂患;背負他的痛苦,帶他重新領受豐盛的恩典。

兩年前的一天,突然一陣暈眩,視力變得模糊,還不知情的禹雄以為只是感冒所引起,身體不時畏寒,連走路都無法平衡,下意識覺得大事不妙趕緊掛急診。醫師抽血檢查,再照核磁共振後確診他腦瘤破裂,緊急替他施行手術。腦瘤大到壓迫到腦下垂體,以致左眼失去光覺,右眼的視線範圍只剩20~30%。一下子成了視障者,禹雄還來不及做好心情準備,瞬間從上班族換了一個新的身分,怎麼樣也無法釋懷,開始過起出門要人攙扶的日子。

失明焦慮  依賴成習慣

「我老婆說我什麼事都要依賴她。」走路不時偏移,差點貼近迎面駛來的公車;路面有高低落差看不清楚,不慎跌跤有可能引發致命危險。醫師特別囑咐禹雄要特別小心不能跌倒,否則術後後果不堪設想,嚇得禹雄六神無主、不知所措,一出門就緊緊牽著老婆的手,深怕有所閃失,不知不覺中養成依賴個性。

禹雄心情絕望,生活跟著黯淡無光。不時忘東忘西,「聊天過程中腦子有如斷線般,下一秒不知道要講什麼。」焦慮襲上心頭,足足有一周無法安穩入眠,禹雄感嘆道:「以前可以開車到處玩,現在連腳踏車都無法騎。」看到鄰居中風的阿伯還可以騎腳踏車出門,觸景傷情的說:「我比他還不如。」

所幸與伊甸視障服務處新北市愛明服務中心接觸,生命才有了轉機。為了不依賴老婆,禹雄開始學習定向訓練,連老婆也跟著一同上課。拿著手杖輔具行走,不僅可以察覺障礙物,亦可檢查路面是否有坑洞,使用上令人安心許多,無形中增加了禹雄的膽識。經過半年的訓練,他已經可以獨自出門了。

一天,禹雄遮住右眼,眼前一片漆黑,他打從心裡驚覺失明的恐懼,於是他想改變自己重新參加社團,開拓人際也間接打開封閉已久的心房。他積極報名參加烏克麗麗班、歌唱班,在愛明中心結交許多同病相憐的朋友,成為彼此加油、打氣的對象。禹雄說,中心的一位視障社工視力比他還嚴重,要是不出聲,她不會察覺有人站在她身旁,她不畏障礙依然在職場上班,甚至幫助視障朋友。他深受激勵,更加深他走出陰霾的勇氣。

中途失明全然接納自己

打開心門  不看所無

來到社團,同儕有說有笑,絲毫嗅不到失去視力的悲傷情緒。上課時,遇到要看譜或是需要按指法的地方,僅存一些視力的人會幫助全盲的學員,相互合作成為彼此的好幫手。別以為看不到就不敢出門,中心的學員到處趴趴走,相約到彼此家中作客,也和社團出遊,留下歡樂的足跡。

過去的禹雄失去視力,成天以淚洗面,他坦言道:「比皮肉傷還要痛苦。」以前在工地工作,腳被鋼釘刺入,拔出時都不曾流淚的他,卻因為成了視障者而淚流滿面。走出生命的幽谷,禹雄再次活了過來,上帝的愛環繞著他,他不看所無,全然的接納自己,引領他走一條豐盛的道路。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6 期 2016.10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