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職棒新銳球員  奮戰取得「輪椅駕照」

義大職棒球員新銳黃思漢與彭世杰,即使運動細胞極佳,總能在球場上自在馳騁,但要駕馭輪椅,也需事先耗費一番心力練習。2016第三屆無障礙生活節,高雄場於美麗島站穹頂大廳舉行,兩位球員都相當期待他們的輪椅初體驗,歷經重重關卡考驗,終於獲得專屬的輪椅駕照。

口述│黃思漢、彭世杰  整理│賴慶榕 照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Q:請分享輪椅駕訓班的體驗心得

黃思漢:真正使用過輪椅,才體會到身心障礙者的辛苦,要適應每個環境的困難。像是經過佈滿小石頭的路段,就要控制速度,太快的話就會往前翻覆;上坡,推動輪椅需要花費很多力氣;下坡雖然比較輕鬆,煞車的速度、力氣,卻也要小心掌握。

 

Q:請分享過去與身心障礙人士的相處經驗

黃思漢:我的姑姑是視障人士,我牽她走路的時候,也要常常觀察周圍、小心撞到東西,像是樹枝與石頭……,需要幫忙提醒她注意不到的事情,避免危險和受傷;平常搭電梯的時候,也會優先禮讓行動不便,或有需要的人們。

彭世杰:唸國中時,我的同學發生意外斷了腳而坐輪椅,當時我會幫忙他推輪椅,遇到像是階梯、斜坡時就會特別注意。

 

Q:職棒生涯有無受挫、職業傷害經驗,對生活造成不便?

黃思漢:去年因為比賽扭到腳,韌帶撕裂受傷,要拿拐杖走路,去哪裡都很不方便。像是上樓梯要花很多力氣、吃東西、拿東西都不方便,過馬路的速度很慢,也影響到行車。當時腦袋很空白,會擔心傷口什麼時後才會好?會不會有後遺症?畢竟棒球是我們的工作,如果不能打棒球了該怎麼辦?

 

Q:如何克服當時的障礙?

黃思漢:像是吃東西的話,會請朋友或室友幫忙買。前三個禮拜,只能做簡單的復健動作,一個月後才可以漸漸加強訓練。也很努力調適心情,盡量保持樂觀,把這個過程當作讓手臂休息,畢竟手臂對投手很重要。

 

Q:請分享參與公益活動的經驗

黃思漢:我們參加活動主要都是公司安排,過去比較沒有這樣的經驗。這次來這裡,覺得可以體驗坐輪椅,感受身障者的不方便,也更了解他們需要幫忙的地方,很有意義。

 

Q:請談談自己的夢想

黃思漢:對我來說,夢想不能只停留在「夢」與「想」 ,要設定成目標才行!而我的目標,就是加入中華隊!

彭世杰:我現在的目標,就是可以穩定在一軍出賽,一直投、直到不能投為止!

 

【輪椅駕訓班實況轉播】

 

歡迎您一同參與無障礙生活節,換位思考,切身感受更多角度的世界!

● 台北場:9/24-9/25 12:00-18:00 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1號倉庫
● 高雄場:9/30-10/2 10:00-18:00 高雄捷運美麗島站
● 台中場:10/8-10/9 10:00-18:00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