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蓉:親身體驗  讓我真正感受身障者的不便

口述│陳怡蓉 整理│賴慶榕 照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Q:為何在百忙之中,還願意接下代言無障礙生活節公益大使的任務?

A:(陳怡蓉答)

過去因慢飛天使的議題曾與伊甸合作,去前就承諾要接下這次無障礙生活節的代言。雖然最近真的很忙、又常常睡不飽,但想到能貢獻一己之力,推廣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就令我甘之如飴了!

 

Q:拍攝宣傳片過程中,遇到的障礙與感動?

A:拍攝橋段中,我在斜坡上騎著腳踏車,當我們騎到一個定點,可以牽著腳踏車走下來的時候,我忽然想到:「如果我無法跳下來用走的,那該怎麼辦?」而輪椅競速教練界的楊祐寧(笑)--呂豐和教練則說,他已經習慣了。這讓我覺得,輪椅族朋友真的很努力!從原本可以自在行走,到必須坐輪椅行動的過渡期很痛苦,他們卻不放棄!這樣的堅持與毅力都讓我很感動。

(圖說:金牌教練呂豐和教授輪椅操作秘訣給藝人陳怡蓉。)

 

Q:請分享拍攝宣傳片中遇到的趣事。

我一直很想和教練玩「壓手霸(台語:比腕力)」,覺得他的手一定很有力!
我們上去的斜坡那麼斜,我都必須要從腳踏車跳下來用牽的、他卻能手推輪椅就直接上去了,我就猜他壓手霸應該很厲害(笑)。

 

Q:在無障礙生活節的活動中,最喜歡的部分?

透過「輪椅駕訓班」親身體驗就非常有趣!能讓大眾比較容易將心比心,感受輪椅族朋友的心情;否則,一般人也很難想象,雖然只是走一段很短、也還算平緩的道路,殊不知連經過小石頭都很吃力,其實坐在輪椅上,連目光也會受高度限制而產生死角,難以看得和其他人一樣遠,行駛的路上往往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圖說:伊甸無障礙生活節邀您一起體驗考取人生第一張輪椅駕照。)

 

Q:呼籲大眾可以用怎樣的方式,讓無障礙生活節的理念,落實到日常生活當中?

一個人的力量雖小,對身心障礙朋友,抱持友善、支持與鼓勵的態度卻是很好的幫助,而且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儘管「無障礙生活節」的活動才邁入第三年,但伊甸卻已經在這塊領域努力了很久很久。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讓社會大眾對無障礙生活,產生多一點關注。

 

歡迎您一同參與無障礙生活節,換位思考,切身感受更多角度的世界!

● 台北場:9/24-9/25 12:00-18:00 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1號倉庫
● 高雄場:9/30-10/2 10:00-18:00 高雄捷運美麗島站
● 台中場:10/8-10/9 10:00-18:00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