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者賣咖啡 飄香巷弄間
視障者賣咖啡 飄香巷弄間

看不見也能開店嗎?林佳箴打破視力障礙,能在16分鐘內煮出七道咖啡,不僅拿下國際咖啡師證照,還當起兩家店的經營者。在她身上說明了只要有心,也能成就夢想。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一杯摩卡咖啡、兩杯冰綠茶……」店一開門,陸陸續續有客人上門。視障林佳箴熟稔地搬出戶外桌椅,讓客人就座。這一天全店一個人張羅忙進忙出,怕招待不周,還不忘詢問客人:「時間趕不趕,可能要稍等一下喔!」客人體諒林佳箴的困難,都會要她慢慢來。來到這個空間,追求的不是速度,而是耐心等候、細細品味老闆娘煮出的好味道。

重度低視能的林佳箴,一眼僅存0.01以下的視力,若不是非常近距離,眼前事物對她而言都看不見。不過,卻無損於她工作,她一樣磨豆、調咖啡、煮小火鍋等都不假他人之手,動作靈活之快,不知情的人根本認不出她是視障者。

視障者賣咖啡 飄香巷弄間

(圖說:身為老闆娘一手包辦大小事,林佳箴開店前趕緊張羅戶外桌椅。)

少了視力 打開聽觸覺感官

少了視力,林佳箴做事只能憑著熟能生巧和聽、觸覺輔助,將事情一一做到位。當客人點咖啡時,只見林佳箴取豆倒入研磨機磨出粉末,她全憑經驗停止出粉量,即便粉末已滿出容器,她渾然不知,「我看不到沒辦法,所以多少會浪費一些成本。」出粉後再壓平,林佳箴用手指測量容器邊緣,探測咖啡粉的壓平狀況,確定無誤後再倒入咖啡機煮。煮一杯咖啡,別人動作駕輕就熟,換到林佳箴身上得花費較多時間,「我只好叫客人耐心等一下,熟客也都習慣了。」因著這份包容與體諒,光顧上門的以常客為最,時間久了和林佳箴互為朋友,「還有人指名一定要喝我煮的咖啡呢!」

為了讓技術更精進,林佳箴拜師學藝,還報考國際咖啡師資格,挑戰16分鐘煮出七杯咖啡。第一次應試時,以18分鐘落敗,她傷心難過的說:「我看不見,最需要的就是時間啊!」隔年她捲土重來,終於如願以償,成為國內視障咖啡師第一人。林佳箴用實力考取證照,化不可能為可能,再次激勵鬥志,甚至用自己的生命故事去鼓勵年輕的視障後輩,勇敢跨出第一步成就夢想。

視障者賣咖啡 飄香巷弄間

(圖說:使用有機蔬菜和新鮮食材,要客人吃小火鍋也能吃出健康。)

視障者賣咖啡 飄香巷弄間

(圖說:林佳箴開發甜點,為店內注入新菜色。)

提攜後輩 聘用身障員工

她到特教學校做分享,並開放店面做實習工廠,「我希望父母不要過度保護孩子,學會放手讓他們操作。」林佳箴不諱言,要讓視障者接觸火源、切菜、滾燙機器等,父母多半不放心。林佳箴以自身經歷表示,從事餐飲業,燙傷、割傷難以避免,但是只要掌握訣竅,一樣能熟能生巧。

如今經營的咖啡廳已邁入第七年,林佳箴再度將隔壁店面頂下來,做小火鍋生意。她更大膽啟用視障員工,一起幫助他們加入餐飲服務行列。從磨合到上手要經過不斷的教育訓練,員工因此遭受不少挫折,「我要兼顧他們的技術,同時還要當心靈老師,堅強他們心志。」無奈的是,員工流失速度快,林佳箴只能對他們信心喊話:「我可以陪你找方法克服障礙,但是你要走出來呀!」過程中,聘僱視障、腦麻員工,最後只剩一位視障者留下來。

穿梭在兩間店面忙碌,一人分飾多角,林佳箴靠著自己獨撐大局。「多了一個店面,我經營壓力更大了。」生意勉強持平,林佳箴難免興起放棄的念頭。不服輸的她,前一秒才心情低落,下一秒她就鼓勵自己要熬過困難。於是,她開始思考轉型,導入社會企業輔導資源,再度衝刺事業。

 

失明之後 興起開咖啡廳的夢想

「失明後,我沒有時間難過。」從小因意外傷及水晶體,視力每況愈下。林佳箴述說18歲那一年,因視神經病變,醫師宣告她40歲後可能雙目失明。接獲噩耗,她沒有時間自怨自艾,而要靠自己力量站起來。期間跟著哥哥和姐姐做過涼麵生意、泡沫紅茶店,奠定餐飲基礎。爾後接觸健康食品,想把自身使用心得與人分享,便投入直銷工作。做陌生拜訪,最怕是被人拒絕。「我才推門進入店家,現場一片靜默無人應門,我只好乖乖地把門帶上離開。」吃閉門羹、迷路經驗……都讓林佳箴受挫。「明明路牌就在頭頂上,可是我就是看不見。」「迷路時,客戶打電話問我人在哪裡?我也不知道我身處何處。」種種磨難只能往肚裡吞,後來加入新的團隊作戰的行銷模式,終於讓林佳箴賺到了創業基金。有了這些經驗,林佳箴重新思考未來,究竟什麼是她最想從事的行業?答案是餐飲業。於是,開咖啡廳的夢想於焉成形。

跑遍大街小巷,好不容易找到合適的店面,卻因為房東不租而作罷。輾轉來到經營的現址,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開啟了林佳箴的咖啡店經營大夢。店裡的動線與擺設全記在她的腦海裡,不論是拿取杯盤或是備餐點都不成問題,視障沒有成為她的絆腳石,反而成為她不斷前進的動力。

 

樂觀的心 意外成為生命導師
 
繼經營咖啡店、小火鍋生意後,下一個階段還要推出甜點。林佳箴手中端著蛋糕,講述這道由她和視障員工合力做出的成果,將會列入新菜單當中。林佳箴破除障礙,善用自己正面積極的優勢,在人生的軌跡中一點一滴的築夢。勇於突破的心,讓人不禁對她豎起大拇指稱讚。「很多人來向我找勇氣。」一般人想開店卻躊躇不前,林佳箴眼睛看不見,卻勇於跨出創業第一步,意外成為諮詢的對象。下次經過她的店面,看到來回穿梭招呼客人的老闆娘,她就是林佳箴,不向命運低頭的視障咖啡師。

視障者賣咖啡 飄香巷弄間

歡迎於9/24(六)15:30-16:30,前往松山文創園區 一號倉庫(臺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一同聆聽視障咖啡師-林佳箴在【真人圖書館】活動中,和大家分享更多動人的生命故事!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