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缺憾 李秉宏找到自我


服務於法律扶助基金會多年的李秉宏,雖然因早產而成為視障,但他平時服務經濟弱勢群體不遺餘力,無論參與訴訟案,或者接聽諮詢電話,都費盡心思幫助求助者,他讓我們看見他心中的無障礙可以被實現。

文|陳玠婷 照片提供|伊甸基金會公關中心


對李秉宏來說,每個人都可以感覺平等,彼此都覺得自在是無障礙生活的真諦。而這也是他的人生目標,在接受自己缺陷下,對內在自我、外在環境都能找到合適的位置,他說:這樣才能算是平等呀。

李秉宏的人生不算太多曲折,他有爸爸媽媽的愛護,有家人支持,從國小到高中就讀啟明學校,環境上為視障量身打造,因此他從未遇過不能解決的困難。直到高二時,有次聽一位他特別景仰的特教老師演講,提點他們將來高中畢業,考進大學後生活重新適應是小事,但人際關係卻與以往不同。

他聽到這句話後回想,以往生活都在盲校,自己對外面世界很陌生,該怎麼和一般人溝通、生活都是新生活需要面對的課題。

不要怕轉變    體驗讓他更成熟   

然而李秉宏考上大學後,中興大學提供兩個宿舍選擇,一是與其他視障生一起,二是和一般生一起,他毫不猶豫選擇後者,他說:「那時候我和同學彼此適應,互相瞭解真的很重要。」他們帶著李秉宏到處玩,去攀岩、潛水、泛舟、打保齡球,甚至年少飆車都能感受另一番刺激,他回想起來直笑說原來明眼人的世界體驗起來是這樣!

他進一步補充說,除了一般人接受,瞭解視障者之外,其實視障者也要調整心態,不能用「福利」角度爭取權益,「只要是人都有權利和義務做好自己的角色,創造全人環境。」他說如此才能稱之人人平等。

台灣還能更好   往通用設計走

談起無障礙環境,李秉宏指出台灣現階段已經比20年前進步許多了,且台灣具備條件將環境改善地更好,體貼全齡都適用的設計,才算是無障礙環境。

目前,李秉宏使用的輔具以盲用電腦、手杖為主,而他從業律師以來一直未能解決的卷宗問題,即便勞工局提供視寫員服務也無法應付他龐大的閱讀卷宗需求,他真心期盼未來能有方法解決。

不將自己看做弱勢   陪伴真正需要的人

雖然生為盲人,李秉宏卻從未將自己定義成弱勢,現在從業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律師,重要幫助真正的經濟弱勢族群解決問題,他說接觸他們之後,發現經濟弱勢不是單一問題,而是多面向的累積。多年以來,他漸漸瞭解底層社會的問題,像是最常求助的面向包括債務問題、家庭婚姻、勞資爭議、盜用人頭、社會福利,「聽了太多故事了。」他說,還需要許多努力,社會才會變好。

歡迎於9/25(日)15:30-16:30,前往松山文創園區 一號倉庫(臺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一同聆聽台灣第一位視障律師-李秉宏在【真人圖書館】活動中,和大家分享更多動人的生命故事!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