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飛舞台  天使演出無礙


舞台上,孩子們活靈活現地演出戲劇,領受眾所矚目的喝采;他們,是一群慢飛天使,正盡情享受擁抱舞台的權利。師長們看著他們,不禁個個濕了眼眶,激動的心情不言而喻。

文|賴慶榕    攝影|何坤益

伊甸嘉義早療中心盛大舉行畢業典禮,歡送畢業生、展現早療成果,與當地小茶壺兒童劇團攜手,在嘉義市文化中心展演,打造一場精彩絕倫的畢業舞台劇。孩子們都像小小明星,在大大舞台上盡情展現自己。盡可能使娛樂與溝通無礙,以愛薰陶,真情渲染。

依據氣質能力  編排設計

規劃一齣慢飛兒的畢業舞台劇多不容易,嘉義早療中心老師周俸存與黃玉瑩等人所付諸的努力,是大家有目共賭的成績。工作時間以外,他們至少費時整整三天才催生出劇本雛形,依據孩子的特質能力,設計角色、編寫台詞,甚至製作服裝與道具,也別具匠心。

對於無法自行站立、需要依靠輔具的孩子,像是扮演小烏龜的重度腦麻童不能行走,老師便下足苦心,將輔具包裝特製成美麗的龜殼,讓孩子與扮演的角色合而為一,以無比亮眼的造型閃耀登台。哪怕孩子只是扮演一朵隨風搖曳的小花,老師也細心妝點、悉心呵護,讓他們綻放得精彩。

老師根據孩子的特質個性,安排動物角色;套用孩子的口頭禪,融入台詞。譬如,小蜜蜂憂憂幾乎貫串整場的台詞「慘了慘了!真的慘了!」生動表現他容易受挫與不安的情緒;以及,賦予「大力象」的角色給患有腦傷的孩子,一反他總說自己無力,希望能讓他重拾自信與勇敢的心。

舞台奇蹟  扎根療育

孩子復健有成,透過展演形式表現,也是療育課程的一環。以戲劇為媒介,從中得到療育果效,提升幼兒各領域的發展,尤以語言、認知、社會互動與粗大動作等面向為主。例如,台詞的理解、舞台位置的掌握,分別能增加認知、記憶的能力。

小瓢蟲樂樂、小蜜蜂憂憂,是舞台劇的兩大主角,他們不僅要克服肢體障礙,練習久站都不容易,但他們都很爭氣,從無法言語、多重障礙的處境進步至今,不僅動作到位、台詞流利,得以完整呈現將近一小時的畢業舞台劇,著實讓師長們感動不已。

孩子喜歡排練,像是烏龜與兔子玩跳繩,讓他們享受這個過程有如「遊戲」。對此,老師用心結合個別化的認知教育、平時體能課與團體課程的內容,用戲劇方式展現,提升孩子背誦、記憶、台風與靈機應變的能力,在排練與展演當中,每年都能看見長進。

例如,劇中原本只需趴著不動的小烏龜,在正式演出的時刻,因為擋到其他角色的路,竟能洞察四周動靜,自發性地往後移動讓路。看到孩子可以堅持到演出完畢,後台的老師煞是感動。

從「心」出發  找回起初的愛

伊甸嘉義早療中心秉持「以耶穌柔和心懷,牧上帝稚嫩群羊」的服務信念,深耕著嘉義早療服務的淨土。連續六年的畢業舞台劇,堅持每年都要有意義的翻新,讓周俸存與黃玉瑩為想「新梗」大傷腦筋。而今年,她們以「找回起初的愛」為題,希望家長與早療工作者,即便在忙碌的工作與生活當中,也別忘了喚回最愛孩子的初衷。

輕閉雙眼,讓黃玉瑩與周俸存最難以忘懷的,就是謝幕時觀眾送予孩子最大的掌聲。當他們在舞台上抬頭挺胸,尋找著台下父母的身影,享受眾人讚美,在舞台劇展演的過程中,獲得自信與笑容,就是他們投身早療心中最美的豐收。

謝幕那一刻,老師們齊聲唱起詩歌《為愛而生》,悠揚的歌聲蓄著滿滿祝福與感恩,「愛將不可能變為可能/能傳遞愛 ,為愛活過就是值得」當歌聲縈繞舞台周邊,家長、老師紛紛相擁而泣、相互感謝,真情流露的場面,即在彼此心中留下一刻永恆的紀念。

他們展現的不只是戲劇本身,而是能帶給大家的感動與正向能量,讓家長與社會大眾的心,也在無形之中得到了療癒。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5 期 2016.9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