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與改變 有愛成無礙


今年無障礙生活節推出「體驗」、「改變」兩大行動,期待藉由展場的職業再造英雄、真人圖書館及輪椅駕訓班等不同面向呈現不同概念的無礙生活。讓我們一起藉由體驗,從心改變。

文│陳玠婷   攝影│何坤益、何維綱、蘇麗華


伊甸基金會第三屆無障礙生活節預計於今年九月底至十月初,在北中南三地輪流登場!第三屆主題圍繞在「體驗」與「改變」兩大軸心,期待藉由體驗帶入換位思考,進而產生改變、產生同理心,一同打造多元環境,實現無障礙的理想園。

在伊甸,無障礙生活節分成兩大面向,由心理、生理兩個不同面向提供不同服務,像在「食、住、行、育、樂」各有對應服務:

●「食」:發行頤養食食譜,讓每個牙口、進食有特殊需求的人們都有享受兼具美食、營養、健康的機會。

●「住」:承辦「台北扶老」專案,提供中低收入戶及家中有需求的老人居家無障礙修繕服務。

●「行」:於全台推行復康巴士、基隆成立愛心車隊,服務外出就醫、就養、就學等有交通需求的身心障礙朋友。

●「育、樂」:為伊甸服務使用者設計室內課程如音樂、手做、電影課程;戶外則是安排運動課、景點參訪、特殊體驗如飛行傘等。

自伊甸服務身心障礙者33年整,在無數的經驗裡獲得「無論是誰,只要是人就有情感、感官刺激、環境轉變的需求」的體認,因此在服務過程中會去傾聽他們的聲音,評估過後盡力去滿足。

(圖說:斗大的字跡,梅姐勤作筆記,練習操作視障語音手機。)

心境與環境一起改變

而生活兩字顧名思義是大多的平凡時刻加上一些特別時刻,而無障礙分成兩種,一為由心境帶動轉變,像是伊甸新竹啟能生活照顧中心護理師陳寶華說:「有些事不是一次兩次就有改變,而是長期才有成果。」她同時舉例說明中心有位住民平時反應並不多,但今年參與植物栽種課程,頭兩次上課沒有反應,但第三次突然就笑了,因為他看見自種植物發芽了!「他有成就感,發現自己也可以做到一些事。現在植物已經長到腰際,他常常去花圃照顧。」

另一種由改變帶動心境,譬如因糖尿病引發眼睛病變的梅姐,中年失去視力後長期處於被照顧者的角色,與家人相處不愉快,她的生活處處受到侷限,精神壓力大又營養失衡,曾經瘦到38公斤。後來梅姐到伊甸愛明服務中心學習定向、上烏克麗麗等課程,加上與其他視障朋友交流,她的心境開始有新血刺激,彷彿重生一次,現在開始積極安排生活,過得多采多姿。

澎湖的復康巴士自從多年前起服務當地身心障礙者,遇到許多感人故事,譬如幫助因罕病四肢無力、獨居的服務使用者外出就醫、接送須至本島就醫的住民們搭機,種種體貼都是為了實現無障礙環境而努力。

藉由不同面向,伊甸都為了實現無障礙生活,希望藉由每年舉辦無障礙生活節向社會大眾發聲,一起為身心障礙朋友們做改變。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5 期 2016.9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