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神宣講見證
袁台青善用活潑的語言講道,一個簡單的遊戲或是小故事都能寓意聖經的道理。退休後他投入宣教,把基督的愛傳揚出去,讓更多人體會。

文│王錦萍 圖片提供│伊甸雙福學院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從前有一支游擊隊隨著戰事緊繃,缺乏後援,他們的軍糧逐漸減少,這時候隊長下令嚴格配給,任何人不得隨便拿取軍糧,否則以鞭刑處罰。沒想到命令才剛發佈,就有一個婦人去拿了軍糧,抓來以後,發現這婦人竟然是隊長的媽媽,在眾人眼光的注視下,隊長下令刑罰照樣執行。

在鞭子下去之前,隊長突然趴在媽媽身上代替受刑,一鞭一鞭打在他身上,於是,隊長既在軍令上做到了公平,也周全了孝道。」

隱喻上帝無邊的慈愛

中華基督教新店浸信會袁台清牧師以這個小故事來說明上帝的恩典,祂差遣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道成肉身,原是一個完美的人卻代替了人們的罪,耶穌既完成了上帝的公義,又周全了祂無邊的慈愛。

不僅說故事,袁台清還以分享小遊戲帶動現場氣氛,使講道內容活潑有趣,台下聽眾也跟著非常投入。

「再玩一個小遊戲,拿出紙筆加減乘除。」袁台清說:「首先,請選擇某一組號碼,最後一個數字必須是1到9的其中之一;然後將這個數字乘以2,再加5,這個答案再乘以50,之後再加上1766。」

「把這個最後的結果減去自己出生的西元年份,你會發現,前面就是你選擇的號碼,後面就是你的年齡。」

現場一陣嗡嗡聲,大夥兒莫不專心計算,有人的手指頭不自覺比出數字,有人忍不住低聲喃喃自語:「直式比橫式好算。」

不到五分鐘,陸續出現笑聲,有人感到驚奇:「真的耶!」,有人則是無法接受自己的年齡:「怎麼搞得多一歲。」

利用數字遊戲讓大家活絡腦筋,待所有人驚呼連連之際,再將之破解,說明其中關於數學上的障眼法,「說穿了一切都很簡單,就是把前面的數字變化一下湊成了2016而已,這叫測得透的數字,」袁台清說,「然而測不透的豐富,那靈魂的歸宿,其奧妙只有透過十字架才能顯現出來。」

講道趣味悟出大道理

這就是袁台清的風格,他站在台上精神奕奕的,一會兒說個小故事感動人心,一會兒又拿出紙筆帶著大家演算數學;待聽眾正因為恍然大悟而頻頻點頭時,緊接著又有新道具。他講道節奏輕快,每一段都有小趣味,其實說明的都是聖經上的核心道理,幫助聽者在輕鬆流暢的過程中得到更多體會。

袁台清擁有工程師的清晰思路,總以簡單的方式去說明深奧:「加是生,減是老,乘是病,除是死。一個人出生以後是加,慢慢成長形成一個曲線,到了三十幾歲以後就慢慢減了,乘是加速走到終點,這個十字架除去我們對死亡的恐懼,加減乘除就是生命的旅程。」

為主所用宣講見證

生命短短數十,生老病死,但是信仰能夠帶領靈魂到永遠,「聖經上耶穌說,我就是真理、道路、生命。」他前半生投身工業,剛開始在一個較沒有制度的公司任職,但是他不看環境不看人,專心仰望,在職場上努力榮耀神,他為公司禱告,委身於工作當中,以至於後來充分享受到被器重的感受,「退休以後我決定到處宣講,做上帝的見證。」

袁台清又從包包裡拿出一架紙飛機,信手拈來又是一個小故事:「宣教士進到監獄裡傳福音,很多人因而改變了,典獄長不相信,給他出難題,要他只能用一刀剪出十字架。」

「宣教士跪下禱告,上帝給他靈感,想起小時候摺的紙飛機,從中一刀剪下,打開果然就是一個完整的十字架。」

他當場示範一刀剪出十字架:「信心使我們得救,靈魂進入天堂樂園。」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4 期 2016.8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