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幻覺  重返職場


May穿著正式套裝,在電腦前專注地處理文書工作,彷彿就和一般的辦公室女孩一樣,沒什麼不同。然而,在她如斯寧靜的外表下,或許她的內心世界,正悄悄翻攪著風起雲湧的騷動,而那正是她長久以來,一直對抗的「心魔」。

文|賴慶榕  攝影|王致尹


大四那年,生活與學業壓力讓May的精神狀態被壓迫地喘不過氣,讓她的「思覺失調症」正式發病。因著精神障礙,讓May不時產生幻聽、幻覺,如影隨形地擾亂生活步調,也影響人際與工作。發病後,無論是學習、反應能力,都變得大不如前,目前從事過的工作,幾乎都難以持續超過一兩個月。

難以克服的心魔

直到去年,伊甸基隆職業重建中心的服務導入,協助May媒合到餐廳當清潔工。「妳怎麼沒把東西收好?碗盤也洗不乾淨?」在相對複雜的餐廳環境工作,任何風吹草動,都能激起潛藏在May心中極大的不安與焦慮,彷彿一直有人在她身旁耳語,若有似無的批評、謾罵,都有如揮之不去的夢魘一般折騰自己。

當時,May的幻聽幻覺嚴重、猜疑心作祟、緊張導致胃痛、未按時服藥,以致狀況大起大落。對此,就服員陳映安介入雇主端,找出協助方法,譬如,讓她藉由戴耳機聽音樂,降低幻覺干擾。甚至在May一度嚷嚷要自殺的時候,也是陳映安擔任了重要的支持角色,在她的思緒陷入一股無以名狀的混沌中,彷彿找到一根浮木,能讓她緊緊攀附。

即使陳映安積極協助May適應職場,以及雇主十分包容,甚至視她為女兒般地疼惜與照顧,May還是無法戰勝「心魔」,最後仍選擇放棄餐廳的清潔工作,並且對於陳映安滿懷歉疚……

心之所嚮的工作

經過一年調養,今年May準備好重返職場,並努力嘗試嚮往的行政工作。可惜的是,她自行應徵過3份行政職缺,卻往往在雇主知道她的障別後,以不敢接受情緒不穩的員工、不知如何相處為由,被婉轉地拒絕錄用。

「雇主會因為我的障別,而不敢用我嗎?」缺乏自信的May,無意中也標籤化了自己,對於融入社會,反而產生更大的恐懼。所幸,最後透過教會姊妹與政府管道,加上陳映安的引導與鼓勵,May終於如願以償地應徵上行政助理。

儘管,May是在企業以進用身心障礙者的制度下獲得錄取,雇主對她的工作表現,卻給予極大肯定。雇主看到May比大多數新進員工更積極投入職場環境,像是細心地勤做筆記、主動認識其他部門的同事、熱心地詢問有無需要幫忙之地,這些都超乎了雇主原本的期待。

(圖說:May(右)在就服員陳映安(左)協助下,如願以償地找到喜歡的行政工作。)

虛實一瞬的盼望

「這是我喜歡的工作!」眼看May終於找到適合的工作,也肯定了自己價值,陳映安為此感動不已。雇主與陳映安都希望May能就此穩定就業,並且逐漸減少對陳映安的依賴,加深對其他同事的信任,幫助她更融入現在的職場。

有形的幫助上,陳映安形容May有如一張白紙,工作中遇到較繁瑣的程序,會因為無法接收太多資訊,容易緊張地手足無措。於是她協助將複雜的資訊,轉化成較口語簡單的內容;因為May不太會認路,陳映安也讓她認知自己的障礙與缺點,輔導其交通動線。

無形的支持上,她們因著共同的信仰,建立情感支點,讓上帝成為May內心中最堅強的後盾。此外,陳映安透過社群通訊軟體,將她的關心與上帝的福音,無距地傳遞。

思覺失調症,是會經常復發的病。或許並沒有根治的途徑,但復發可以預防,障礙也得以克服。他們的人生,一如May的境遇,值得更多的期待與盼望。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4 期 2016.8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