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洗車業找到天空

在小作所待三年後,林裕閔的人生有了大幅的轉變,他開始步入職場當起上班族。輕度智能障礙外加癲癇的他在洗車業謀得一份職務,友善職場帶領他一步步適應工作,穩定就業。

文‧攝影|蘇麗華


小作所學員也有進入職場就業的機會!輕度智能障礙的林裕閔化不可能為可能,成為洗車場的一員。雖然貴為新手,但是他勇於跨出這一步,挑戰自我之外,更為未來增添無限的想像空間。

洗車作業 步驟繁複

坐落在工業區的洗車場裡,一輛接著一輛的車子駛入手工洗車場,工作人員按著清潔步驟洗車、車內清潔、打蠟,林裕閔跟著大夥兒分工合作,除去輪胎上的灰塵、上油……只見林裕閔拿著抹布將一格一格的輪框去汙,四個輪子反覆同樣的步驟,去完污漬後再逐一上油,汗水早已溼透衣服,額頭上的汗珠不停的滴下,他快速用衣袖擦拭,手邊工作不敢停,急忙加緊腳步完成清潔。

伊甸台中職業重建中心就業服務員張輝煌表示,別小看清潔輪胎工作,其實很吃力!以一天16輛車計算,除汙與上油工作,就足以讓林裕閔起蹲動作多達200次以上,相當耗費體力。甫上工一個月,林裕閔仍在學習,有時會遺忘清潔流程,需要重複提醒;不然就是清潔步驟沒有到位,被老闆糾正。「明明擦過了呀!」林裕閔在心裡嘀咕著,原來他的認知和工作要求標準不同,這時老闆和張輝煌會從旁示範,幫助他進入狀況。

職場陪伴 跟上腳步

林裕閔處於職場適應階段,張輝煌一有空便到洗車場為他加油打氣。「有時他動作太慢,我會跟他一起做,以便趕上進度。」同時也觀察他的工作狀況,一有不對便加以指導。例如擦拭時,他會用兩指捏著抹布擦,雖然可以擦拭乾淨,但是速度變慢。這時張輝煌會教他用手掌拿抹布大面積擦拭,動作才會快。再者,有些髒汙抹布擦不乾淨,用藥水擦馬上清潔溜溜,這些都需要特別教導讓他理解。

一台車每項清潔工作都不能馬虎,只見同事動作俐落,但是對患有顛癇的林裕閔來說,有時讓他不喊吃不消。職場上有幾次癲癇發作的經驗,一感到身體不適,老闆立刻要他休息,病情緩解後再上工。「我們都有做癲癇職前宣導,所以同事都能包容和應變。」因著這份同理,林裕閔在職場上不因病情而遭受異樣眼光,發病時,同事也能協助處理,並無大礙。

(圖說:擦拭車門,除污動作不能少。)

工作比較 適性發展

聊到工作適性發展,林裕閔對園藝工作念念不忘,不時想念起在小作所的那段日子,拈花蒔草好不快樂。為了一償宿願,假日張輝煌帶著他到園藝公司試做一天,一會兒上吊車修剪花木;一會兒揹除草機修剪草皮,頂著大太陽工作,疲累和危險程度並非他所想像,「比在洗車場還累。」張輝煌表示,有了這次體驗,林裕閔對園藝工作不再停留在想像,而是真實的感受其工作內容,幫助他比較找到理想且適性的工作。

就業滿一個月,林裕閔領了生平第一份薪水,開始學習支配金錢,也對自我能力有了一些信心。父母對於他的期望,不在於賺多少錢,在意的是他能培養工作經驗,對未來有目標。以賽亞書40:29-31:「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林裕閔勇於從小作所跳脫庇護工場直接邁入職場,前方的道路正等著他開創。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4 期 2016.8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