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讓她生命有如活水

以賽亞書58:11,「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中度智障的小琪來到伊甸溫馨家園,有工作有學習,她開始迎向嶄新的人生,為生命注入泉源。

文│王錦萍  攝影│陳玠婷



小琪今年42歲,中度智能障礙的她從小黏著媽媽,每天跟媽媽上菜場,幫幫家務,偶而跟在媽媽後頭一起去應徵小工,到餐廳去洗洗碗、工廠做做事,有時候自己也試著求職,去百貨公司擔任清掃工作賺賺外快,生活單純、快樂。

不料,晴天霹靂,媽媽得了癌症,發現時為時已晚,雖然住院期間小琪盡心照顧,媽媽仍然不敵病魔而離世。失去母親之後,小琪搬去跟弟弟住,變得意志消沉非常失落。手足中,遠嫁台南的姐姐不時關心她,姐弟倆為小琪的現況和將來擔心著,直到姐姐找到了高雄的伊甸溫馨家園,不但為小琪找到一份有學習性的工作,更意外的得到了多重好處。

(圖說:小琪平時喜歡剪報作紀錄。)

第一重好處  生活有重心

小琪每天早上6點多出門上班,生活規律作息跟著正常,心裡有了一個重心之後感覺更踏實,不會每天待在家無聊,而覺得自己的生命是有價值、有意義的。

第二重好處  與世界有了連結

在伊甸溫馨家園有老師、有同學,大家都是值得信任的人,每天相處說說笑笑,有時候互相交流關心,自己不再是孤單一個人,生活圈裡有許多好朋友,走入社會,走進人群,與世界有了連結。

第三重好處  工作技能得以進步

小琪個性內向又執著,過去在工作上比較被動,一旦認定了某種做事方式,就不願意輕易改變,因此在其他職場上經常與人吵架。她的指導老師陳美靜說,小琪剛來的時候如果別人教導清潔的訣竅,幫助在工作上精進,她反而會發很大脾氣,硬要照自己的方式做事,例如掃廁所時,她基於安全考量,擔心地板潮濕會有人跌倒,所以無法理解有人選在這時使用廁所,她不明白這個邏輯,往往不能接受。

後來經過老師細心耐心的說明,小琪漸漸從心裡放鬆了解別人的需求,慢慢的改善心態並接受工作要講求方法,現在可以看見長足的進步,「工時有效率之後,也更有時間參加其他的學員課程。」因為更加理解世事了,個性上亦變得溫和許多,陳美靜老師很滿意。

第四重好處  身心靈更健康

每天早上6點多出門上班,小琪慢慢學著怎麼搭公車、轉乘捷運,到班後開始進入工作內容。這些活動使小琪的體重從原來的八十幾公斤逐漸瘦到較標準的六十幾公斤,整個人變得有精神,健康也獲得很大改善。

工作兼學習就像活水

家人重視小琪的出入安全,不希望她太晚回家,因此伊甸溫馨家園想出了折衷辦法,讓她的工時每天只有兩小時,其他時間待在日間照護中心,這樣既有工作也有學習,有進有出,就像活水。

陳美靜老師說,小琪現在會主動關心別人,每天誰沒來她都注意到,每個禮拜還會自己去買喜歡的食材,在家園中練習烹飪,溫習這項生活自立的技能,小琪說:「我最喜歡炒高麗菜和絲瓜。」

不僅如此,擁有閱讀能力的小琪還養成剪報的好習慣,她收集許多健康資訊做成一大本的剪報本,然後加註眉批,寫下心得在家園中與人分享。

對未來有夢嶄新生活

身心靈各方面,小琪的一切都在變好,她喜歡有工作的感覺,自己賺錢,假日逛逛菜市場,生活節儉。未來還想學騎機車,希望考上機車駕照,她說:「這是我的夢想喔!」有了工作,小琪活出了新的生命。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4 期 2016.8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