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廚師魂  在愛宴重燃


一場意外,造成下身癱瘓,讓王永春曾經認為人生就這麼毀於一旦:廚師夢碎、無法出去玩、同時間家中長輩相繼過世等遺憾,都讓他彷彿在幽谷沉淪一般。然而成為一壽住民的日子,讓他在谷底遇見上帝的光,原來冥冥中自有祂的安排。

文‧攝影|賴慶榕


「耶和華祝福滿滿,親像海邊土沙,恩典慈愛直到萬世代。我要舉手敬拜祂,出歡喜的歌聲,讚美稱頌祂名永無息。」在眾人悠揚地傳頌詩歌《耶和華祝福滿滿》的歌聲中,王永春帶著感恩的心,首次向他人道盡自己的生命體悟:他是如何從意外發生後的埋怨與痛苦,在朋友的鼓勵下走出陰霾,重拾樂觀心態。

一場意外 廚師夢想破滅

從小懷有廚師夢的王永春,國中畢業就在餐廳打工,於是有了漁獲生鮮的管理經驗;爾後為更接近夢想,轉換跑道進入另家餐廳應徵二廚,不幸地在工作發生跌倒意外。原以為並無大礙,王永春立即重返職場,不料卻在數月後發覺左腳麻痺而求醫,動了手術,才發現為時已晚,因下半身瘀血沒有排出,導致癱瘓。

當醫生宣判:王永春要在輪椅上度過後半人生時,簡直是晴天霹靂一般!本已準備報考丙級廚師證照,基本功打好了、費用也繳了,卻差這臨門一腳;廚師夢碎了!再也來不及了……

一壽中心 是第二個家園

王永春當時才30多歲,傷心欲絕,幸好有護理人員與親友鼓勵,以及長期在醫院復健認識的輪椅族朋友,被他們的開朗性格所感染,才慢慢走出陰霾。王永春雖然想回到社區,但基於無障礙空間的考量,決定入住安養機構。後來透過脊椎損傷朋友介紹與社工幫忙,欣然答應入住伊甸一壽養護中心。

在一壽養護中心的日子,一晃眼就十幾年了。一壽安排了很多活動,都讓王永春心懷感恩,包括從他年輕時就熱衷的種花等園藝活動,其他還有像是唱卡拉OK、看電影、羊毛氈、團康活動等,都讓他樂在其中;與其他住民相處融洽,相約出遊豐富了生活,也認識社會更多的樣貌。

一場愛宴 帶到主面前

在一壽的日子,王永春定期參加晨更,其中不乏外籍講師、傳道或牧師來傳福音。王永春聽從伯大尼講道4、5年之久,耳濡目染下深受感動。有次負責愛宴的同工人手不足,他義不容辭地自願加入。更讓他主動找張牧師幫忙愛宴籌備,在那當下他欣然答應牧師受洗,自此作神的兒女。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篇37:5)」沒想到他用另一種方式,延續他廚師的夢想。過去的經驗,讓王永春幫忙機構準備餐食,無論去市場採買、烹煮,都駕輕就熟。愛宴,一場愛的分享盛宴,在一壽,就像接納彼此為一家人一樣;在主的裡面,他們都是一家人。

一壽的主日崇拜中,王永春和其他住民學習音控與電腦,爾後以音控服侍主。「在主的裡面,越侍奉越甘甜。」王永春滿足地神情表露無遺。

一份使命 快速走出陰霾

王永春最愛遊覽,不想被限制在安養機構,深怕與社會脫節,尤其看到別人騎腳踏車開心遊玩的樣子,不禁觸景傷情;但一想到家裡還有智障弟弟、失智的父親需要照料,身為長子的使命感,讓王永春經歷兩個多月的消沉就逐漸走出陰影,恢復活潑開朗的本性,勇敢面對各種困境。

即使大部分時間住在一壽,顧家的他每月仍會回去與家人團聚。最令王永春感到驕傲的是,他除了能打理好自己,還能照顧自己的弟弟。

過去難以出門遊玩的遺憾,隨著無障礙旅遊推廣與環境改善,他可以坐著手動輪椅到更多的地方遊覽。在捷運無障礙設施、低底盤公車日漸普及下,像是今年他就帶著弟弟到鄰近景點:中正紀念堂看展覽、動物園、貓空等地「趴趴走」。他期待著,未來能夠親眼看見,在耶和華的創造之下,世界更多他未發掘的美好樣貌。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3 期 2016.7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