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殘缺聽力 舞出自信


音樂都聽不清楚,又該如何跳舞?一群聽損程度不一的舞者, 組成伊甸聽障舞團「半音舞集」,努力克服聽力障礙,更投入其他感官覺察音樂;歷經無數挫敗,音樂的視覺,他們終能以舞蹈的姿態展現。

文|賴慶榕 照片提供|伊甸志工發展處


半音舞集在身障藝術節中受邀演出。當他們站上舞台,伊甸志工發展處專員王君翃引導觀眾用手語進入他們的無聲世界,舉起雙手轉動,表達讚美之意。表演過程,他們流暢地將一首首東西洋經典與流行歌曲整齊劃一地展現,彷彿他們也能清楚地聽見音樂。自信舞動的神態,令人刮目相看。

聽障舞者 用心「看見」節奏

伊甸基金會於成立輪椅舞團十年有成後,也看見聽障朋友的需求,進而在2011年成立「半音舞集」。其中,聽障團員的年齡、聽損程度、成長背景與溝通方式都不相同:有人使用口語、讀唇語與手語,也有以全手語溝通者;「無法聽到完整的聲音」是共同的特色,「半音」正因此得名。

每次練習,團員藉由音樂反射地板產生的震動,用身體更專注地感受音樂節奏;每次演出,藉由手語志工「臥底」翻譯,讓團員可以「看到」拍子,解決聽力不佳的問題。用自己的身體證明,即使聽不太到,仍可以用自信的肢體詮釋舞蹈。

舞團成立至今,團員從中獲得成就與家人般的歸屬,一個拉一個加入,目前約有15名團員。團員循序漸進地學習,即使要付出加倍的時間努力也堅持下去,逐漸累積信心。珍惜每一次演出,用盡一生的愛,以舞蹈撼動世界。

(身障藝術節演出片段之一/謝金燕《姊姊》)

(身障藝術節演出片段之二/Mark Ronson - Uptown Funk ft. Bruno Mars)

手語志工 分享「愛」的感動

自創團參與至今的手語志工曾景娟表示,他們跑遍台灣許多地方表演,受到伊甸各地安養機構給予的鼓勵與回饋,都讓他們得到很大的快樂與成就感。手語志工們對聽障團員非常照顧,除了打出節奏,也事先協助排除演出場地可能的視覺障礙,好讓他們「看」得清楚。

手語志工淑容、瑞齡紛紛表示他們何以投入,是本著對手語的喜愛,受曾景娟的熱心感染,以及被聽障團員的純真與平易近人打動,培養她們對舞團的歸屬感,彷彿在世上找到一片淨土,希望更多有志者一同參與付出。

曾景娟提到,有次表演音樂出錯,團員即使聽不到,依然大方展現身體律動,讓全場為之動容。一路陪伴團員認真練習的過程,同時見證他們呈現努力的成果,大家的進步,她都在台下看得清楚,就像是拉拔孩子成長的感動點滴在心頭。

酸甜苦辣 透過「舞蹈」綻放

除了既定團練,團員也積極另外相約練習,給自己適當的壓力前進。聽障團員楊晶婷說:「我因為快樂而跳舞,也因為跳舞而快樂。」手語志工淑容在這次表演後由衷地分享,看到團員就像用生命在跳舞,不禁感動得起雞皮疙瘩。每每看到觀眾拍手與歡呼,雙方都得到滿滿的感動。

先天全聾的聽障團員邱爸,已是退休人士,每週日下午不辭辛勞地從桃園北上萬華參與團練。邱爸坦言,曾因身體狀況不適、有時做不出舞蹈動作而萌生退意;所幸後來身體調適不錯、發現其實別人也會遇到相同困擾而釋懷。「跳舞除了運動身體,還可以增強記憶,讓我不會退化太快,遠離老人癡呆!」邱爸退而不休的精神,得到家人支持,兒女也以父親為傲,令邱爸感到心滿意足。

團長李俊祥希望,未來半音舞集能朝向專業舞團的願景邁進,也盼望藉由舞蹈,有機會到全台各地巡演,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讓大眾了解身心障礙者如何用舞蹈展現自己,將快樂散播出去。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3 期 2016.7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