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藝術家的「藝」想世界


「哇!真是好有藝術天分呀!」一位觀展者駐足在武雄的作品前不禁讚嘆。「其實,他每完成一幅作品,可都幾乎要用盡全身的力氣呢!」萬芳啟能中心的鄒聖盈主任如是解說;同時表露著,真正讓身障者得以成就這遍地開花的藝術成果的,是他們無比的單純、執著與專注。

文|賴慶榕 攝影|何維綱


沒有靈活的雙手、行動自如的肢體,對一名身障者來說,一筆一畫的創作都是那麼不易。身障藝術家宋武雄、陳碇堡,並非以前就有過人的藝術底子,而是堅持在伊甸萬芳啟能中心美藝班付出十幾年努力,不斷創作練習,才完成一幅幅精彩絕倫的作品。他們正用自己的方式,傳達對生命與世界最真摯的感動。

作畫技藝  翻轉眼光

宋武雄,是罹患腦麻的多重障礙者。他四肢抽搐著難以控制運筆,幾乎用盡全身力氣;小心翼翼地,堆疊出高超的臨摹技藝,完成一幅作品時往往已揮汗如雨。用油畫創作最愛的鄉村與稻田景色,是他的強項。堅強的韌性、對自然的嚮往,讓武雄突圍障礙,活出生命的燦然。

陳碇堡(阿堡) ,身高僅有136公分的「巴掌勇士」,因幼時的心臟手術,導致終生脊椎受損,讓他久坐久站都很吃力。阿堡初來伊甸本是先學陶藝,有次看到一位以腳作畫的大哥,用腳寫下「你也可以」,加上母親悉心照顧與陪伴,他的深度藝術之旅就此啟程。有次阿堡到養護所畫卡片送給長輩,母親見他也能展現關懷他人的能力,感到欣慰不已。

這次在剝皮寮開展的身障藝術節,讓身障者有專屬的創作展演空間。過去極度缺乏自信的阿堡,如今卻能向觀眾殷切地導覽,展現熱情。在這裡,打破傳統的展覽形式,除了看到作品,還能見到畫家本人以及作畫過程的互動性,讓觀展者與藝術更加貼近。

多元交流 眼界大開

與港澳身心障礙者以藝術交流,不僅讓他們大開眼界,對武雄和阿堡都是一種新奇的感受。其中,特別是澳門油畫的表現形式,讓好學的阿堡激發靈感,希望結合工筆畫與油畫的特性,發揮嶄新創意。然而,武雄固然激賞對方技藝,尤其是配色的舒服與乾淨,卻不因每一次的碰撞衝擊,而改變自己的創作風格,也是一種藝術家的堅持。

至於,一同代表台灣參展的活泉之家,即使地緣關係鄰近,過去反而少有交集;沒想到這次活動,他們藉由畫畫或攝影等各種藝術表現,「以圖會友」讓彼此更加熟悉,從港澳回國以後成為朋友,偶相互拜訪,聊天南地北、切磋畫技。

(圖說:身障者也能盡情揮灑豐富的色彩與繪畫創意。)

談情說「畫」 藝文交流

武雄帶著相機,藉由旅遊探尋更多作畫靈感。透過旅行,體驗世界更多的美好;其中,過去走訪阿里山、一覽香港美麗夜景的經驗,都令他念念不忘。「他最近還獨自一人前往花蓮當背包客旅行呢!」鄒聖盈補充道。武雄甚至決定了他的下一站,台東!未來,還有環台一周的念頭。他期待用畫說出心裡話,與世界溝通。

經過港澳藝文之旅洗禮,讓阿堡與母親心中種下殷切的企盼與嚮往。看到國外身心障礙的友善就業環境、社區融合的互動與生活適應都很不錯。也希望未來的日子,台灣離文化平權的展望能更進一步。

他們期望,這樣提供兩岸四地身心障礙者的藝文交流活動,每年都有機會參與。最終,希望能以此為開端,未來甚至拓展到全華人地區,共享更豐富的藝術與文化交流盛宴。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3 期 2016.7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