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精障者鏡頭下的世界


害怕接觸人群、心情起伏不定、不時產生幻影……Chloe一度被罹患急性思覺失調徹底打敗。經過治療與神的帶領,她走出陰霾,重新拾起相機記錄生活美好的片刻。攝影改變了她,也讓外界從作品更加認識她。

文│簡祿恩 攝影│何維綱



「世界是美好的,不妨把它拍下來,攝影幫助我記得自己是世界的一份子,記得自己仍然存在。」香港精神康復會學員Chloe說。

在「伊步藝腳印」國際身障藝術節的會場上,Chloe特地選了一幅葉子與藍天的攝影構圖參展,這張相片不只表達她對自然的愛好,更藉此呼籲大眾能多關心環保議題,過綠色生活。

按下快門,Chloe記錄下精神病患者如何認識這個世界,呈現怎樣的一個世界,透過她的鏡頭捕捉,自然與都市相互融合,構成美麗的圖畫。Chloe矢志成為一位能為精神障礙者發聲的攝影師,讓外界進一步認識這個疾病,而非汙名化。

害怕人群 產生幻覺

8~9年前,Chloe一時間不適應內地與香港的文化落差,開始懼怕人群,甚至視出門為畏途。例如看到地鐵人潮眾多,根本不敢進入,非不得已必須外出時,得事先做好功課,規畫路徑與返家時間,才能鼓足勇氣出門。Chloe平時寄情於部落格,把每天遇到的事情書寫下來。在網上意外得到許多人的關注,Chloe開始心慌,覺得周遭人都在討論自己,「我開始有幻覺,我的右手不時代表另一個人和我說話。」一次在街上暈倒,送醫急救後,證實她罹患急性思覺失調症。

Chloe的情緒變得不穩定,動不動就哭泣,但是卻不知道為什麼會流淚。就連和家人的關係也漸趨冷淡,鮮少互動,甚至分開吃飯。Chloe為了克服障礙開始上教會,但是卻哭得更厲害,「我盡量讓自己投入敬拜而非哭泣。」罹病期間,社工和心理治療師紛紛為她加油打氣,表示:「我不是一個有問題的人,而是一個有智慧的人。」

接受治療 信仰帶領

Chloe深受鼓勵,並持續寫日記,就連與心理治療師的會面報告也一一記錄下來,再與團契裡的弟兄姊妹分享,這些舉動都有助於她病情復原。「沒想到每月一次寫下的家書,不知不覺已經有五年了。」

有了醫療人員的專業照顧以及信仰的帶領,讓Chloe走出死陰幽谷,正視自己的問題並試圖解決。「神是我大大的幫助。」1~2年後她不再情緒失控並再次走入人群。

攝影作品 心境寫照

癒後的她開始享受生活,擁抱世界。例如外出騎單車、欣賞白鷺鷥,生活上的趣事都成為Chloe攝影的取材,「可能是一場運動會後的回憶、畢業時的景況、結婚的花絮,也可能是我對生命的致意。」她用照片寫日記在網路上分享霎那間的感動。

攝影不僅豐富了Chloe的人生,替她留下許多甜美的回憶,患病後她的拍攝手法更加細膩,試著用不同的角度來拍攝。每一幅作品都可一窺她內心的堂奧,「它照出我的想法和遇見的事情。」Chloe目前仍在服藥控制病情,但是她不再悲鳴、懼怕成為主角,反而樂於用鏡頭和大眾溝通,用構圖述說自己的心境,說她是一位藝術創作者無庸置疑。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3 期 2016.7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