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藝術  綻放生命
Eden~Step with Love,Leaps with Art


來自兩岸三地的身障藝術家齊聚一堂,他們用創作刻劃出生命的尺度,一幅幅畫作象徵著他們的獨白、自我的凝視、撿拾的碎片……赤裸裸地揭漏他們的內心世界,引領外界來認識他們,給予不一樣的掌聲與認同。「伊步藝腳印」展覽無疑是他們生命力的再現。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每一幅畫都是我們的獨白,是我們回顧生命刻痕所作的自我凝視……」
「神會帶領著我和我一起拍照,一起遇見將會發生的事物,讓更多人認識精神病的世界。」
「用畫來撿拾自我的碎片,誠實的表達出我們的感受。我們的畫,就像跟你們的心說話一樣。」

這三段話出自港、台精神障礙者的肺腑之言,他們內心即便有許多的傷痛無法言語,藉由畫筆、攝影刻畫出心底聲音。在「伊步藝腳印」的展覽會上,外界透過創作,嘗試進入他們的內在深處,欣賞他們觀看世界的另一種角度,做一場沒有隔閡的溝通和交集。

創作展現無比力量

2016年6月,伊甸舉辦「伊步藝腳印」兩岸四地國際身障藝術交流,邀請不同障別的朋友共襄盛舉。展覽中,透過不同形式的藝術創作,如:繪畫、攝影、視障體驗、生命講師、真人圖書館等,利用多元與互動方式,展現無比的藝術天賦,呈現在世人眼前。伊甸基金會董事尹可名被這群身障藝術家的創作觸動,深有所感的表示:「展覽不僅止於畫作表層而已,而是場內在生命力的再出發。」

在各地巡迴展覽,身障藝術家相互交流與碰撞,激盪出許多火花。伊甸國際發展處主任鄺偉誠表示,過去,身障者容易被汙名化,希望藉由藝文展覽讓外界看到他們不同的才華,進而達到文化平權的目地。

走入藝術家的內心獨白

參展中,來自澳門的自閉症患者志偉,意外在繪畫天地找到興趣,畫作成為他與外界溝通的橋梁。這次他帶來的創作名為「蜉蝣世界」,他觀看世界的角度純淨而簡單,背後詮釋的是擺脫世俗的名利與頭銜,回到生命起初最微小的元素,讓浮游生物自在漂浮於塵世。

來自香港的精障者Chloe喜歡用照片捕捉霎那的永恆,在她的作品中可以嗅到自然與城市合為一體,散發事物和諧的一面。她曾經為急性思覺失調症所苦,她卻能走出陰霾擁抱世界,重新拾起她最愛的攝影,記錄下感動的瞬間。她立志成為精障者發聲的攝影師,帶領觀賞者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翻轉印象。

活動現場,伊甸萬芳啟能中心腦性麻痺的宋武雄當場作畫,即便手不受控制,他用著那抽搐顫抖的手,揮灑出一幅栩栩如生的風景畫。私底下的他亦是一位生命勇士,走訪阿里山,到花蓮獨自當起背包客,他的人生不留白。

這群身障藝術家一步一腳印突破障礙,猶如展覽的標誌一般,不分國家與地域圍成一個圓象徵同心協力,綻放出生命的花朵。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3 期 2016.7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