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時薪變正職員

第一次學會獨自搭公車、正式上班、領第一份薪水……這一切的改變都是欣如從未想過的事。中度智能障礙的她如今在餐廳穩定就業,享受自食其力帶來的成就感。

文‧攝影│蘇麗華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度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每天上班前,欣如都唸著禱告文祈求自己工作順利。

這一天,欣如一如往常從台中潭子區轉兩班公車前往市區上班,抵達時間是上午10點,離下午1點上班時間足足還有3個小時,她耐心地坐在店外等待上工,從不缺席。

(圖說:欣如正在秤薯條重量並包裝成袋。)

反覆教導 熟能生巧

在餐廳負責廚務工作的她,主要負責秤薯條重量並包裝成袋,以利廚工炸薯條時方便作業。別看秤重簡單的工作,對中度智能障礙的欣如來說不時會忘記歸零,導致重量不一。於是第一周,就業服務員每天在職場陪伴教她,經過反覆練習後,如今已能駕輕就熟。

工作內容除了秤薯條和義大利麵之外,她還要負責洗餐盤。一次一個不小心,打破玻璃杯,欣如嚇得連聲道歉:「對不起。」有了那次經驗後,她工作再也不敢輕忽,處處小心翼翼,安全為上。

(圖說:洗碗盤也是工作項目之一。)

友善職場 工作愉快

在餐廳,老闆和員工上上下下都非常體恤欣如,依照她的能力安排她能勝任的工作。週日是餐廳最忙碌的時期,主管固定讓她排休假上教會,「我們從集團調度人力過來幫忙不成問題。」墨力國際集團總經理柯梓凱說,公司的IT、會計、清潔等部門,分別聘用多位身心障礙朋友,員工彼此之間都能友善對待。他強調,只要給予他們適性的工作機會,他們的工作能力和認真態度不輸一般人。處在友善職場,工作氣氛融洽,欣如更加賣力工作,有空時她還會幫忙擦冰箱、刷水溝,盡一分心力。

上班五個月來穩定就業,相較上一份工作帶來的挫折,欣如仍記憶猶新地說:「在那裡哥哥嫌我麻煩」。原本在工廠處理包裝盒作業,但手腳不若新住民來得俐落。工作一天下來,不時會恍神,欣如總是被嫌動作太慢,而備感壓力。於是轉換職場,媒合到餐廳做廚務助理,員工之間用鼓勵取代責罵,欣如說:「他們都說我很棒。」一次,員工指導她做餅乾,當麵團揉得很好時,得到一句稱讚「very good!」讓她樂不可支。

(圖說:餐廳老闆柯梓凱(右)和店長(左)對欣如(中 )特別體恤。)

正式職員 獨立謀生

欣如從短期時薪工,漸漸拉長工時,成為正式員工。領到第一份薪水的她,幾乎全數存起,只拿零用錢花用,非常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爸媽原本不相信我可以工作,現在看到我的表現,才真正相信了。」就業服務員表示,過去欣如的爸媽基於保護,不放心她外出;加上患有扁平足,平衡感不好,坐公車時欣如都得緊握扶手,以免跌倒。第一次獨自出門上班,就服員教她認路和搭乘公車,沒想到來回只教了兩次就學會了。

隨著改變,欣如不再只是單純的被照顧者,而成為一個生產者。工作對她來說原本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她卻辦到了。友善職場讓欣如每天面露微笑,她也能有伸展的舞台。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