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女孩的烘焙人生

先天的眼疾障礙,並未阻擋佳宜對烘焙的喜愛,為了她,洪翠梓說服了連鎖咖啡店老闆讓她工作,雙方彼此配合建立適合佳宜的工作環境,甚至連工作時間也考慮進去。而佳宜努力工作的表現,老闆都看在眼裡,稱讚她認真做得好呢!


文‧攝影│陳玠婷


初見佳宜的時候,她穿著廚房助手的標準裝備,一頭長髮藏得一絲不苟,在廚帽、口罩的掩藏下,露出的是一對害羞眼神的眼睛。她專注做著每天環境清潔的工作,而剛才,她才結束製作沙拉、三明治、麵包等烘焙過程,她不好意思地說:「我不愛吃麵包,但我喜歡做麵包的過程。」

視障者與烘焙  不可思議的組合

佳宜是一位先天的視障者,不遠的大字、人的輪廓都看得見,甚至能自己慢慢騎車上下班,生活自理完全不是問題。她表示自己高中、大學都就讀餐飲相關科系,在學期過程當中她順利拿到四張餐飲相關的證照,分別是餐飲服務、調酒、中餐、烘焙,而她自己最開心拿到烘焙這張證照。

大學畢業後,佳宜不畏自己的視力障礙,堅持找烘焙的工作。伊甸嘉義身障就業組的就業服務員洪翠梓想盡辦法,她說:「視障做烘焙工作危險性比較高,但為了支持她的興趣,我試試看。」後來洪翠梓媒合到連鎖品牌的多那之咖啡,並且獲得老闆的支持,專為佳宜調整工作內容及上班時間,「佳宜入職以後,老闆也常常關心她。」

人際關係  是人生課題

前陣子,佳宜在多那之工作恰巧滿一年,回想這一年的經歷,她忍不住哭了出來。她生性內向,尤其因為介意自己視障,與同學、老師保持一定距離,導致相互不了解產生種種誤會,因此從學生時期開始人際關係一直是佳宜在意的課題。

只是沒想到出了學校,緊接著職場生活更加注重人際應對,她直說:「我不知道要怎麼和他們相處。」像是最初那一個月,她心理壓力大得天天以淚洗面,認為自己和同事之間距離很遠,沒有共同話題,佳宜說:「我只想快點把工作做完,不然會來不及,所以不懂得與同事互動。」

洪翠梓得知佳宜的狀況,常常陪在她身邊,聽她說完遞面紙給她拭淚,並給予正向心理支持與開導,同時也向佳宜同事了解狀況,幫助她跨越人際這一步,而至今洪翠梓和佳宜還在努力當中。

漸漸進步  認真存錢

佳宜每一天七點就會開始一天的工作,她說自己負責沙拉裝盒、製作三明治、麵包裝飾,「就像肉鬆麵包,我需要把沙拉醬抹上麵包,再把肉鬆放到沙拉醬上面。」佳宜說。然而佳宜對麵包裝飾沒有困難,但製作沙拉盒就需要同事在一旁幫助了,她看不見蔬菜上的黑點,所以每每到製作沙拉盒的時候,她會請同事在旁邊幫忙把關,以確保品質。

目前,佳宜已經開始學習將吐司切片,如何握好長長的麵包刀並且將吐司切得漂亮又均勻,對視障者來說又是另一項挑戰。雖然洪翠梓在一旁叮囑「安全第一」,她仍然興致勃勃,讓旁人輕易感覺到烘焙真是她的最愛。

現在,佳宜最大的心願是認真工作,因為存夠了錢,就能為自己的眼睛動手術,希望藉由恢復外觀找回自信,相信許多事情會往好的方向發展。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2 期 2016.6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