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助他一圓街頭藝人夢


「當上帝關起一扇門時,必會開啟另一扇窗。」社工王姿琇如是鼓勵著身坐輪椅的阿華,並帶領他成功考取街頭藝人證照。比起社工與服務個案間的關係,他們的情感更像是夥伴與朋友。

文|賴慶榕 攝影|李蒼瑀 照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王倫華,今年32歲,16年前一場車禍意外,造成頸部以下全部癱瘓,雙手手指也攣縮了。沒有家人伸出援手、獨居自立。即使積極復健、生活多能自理,就業之路仍充滿考驗。

(圖說:105年年初,王姿琇來到阿華的住處為他「加菜」。)

命運多舛 缺乏自信

住在屏東獅子鄉的排灣族青年阿華,人生際遇多舛,父親早逝,母親中風亦不良於行,其他家人也無暇擔負,生活一切都必須自給自足。儘管人生經歷諸多不順,車禍之後,阿華仍努力復健,另一方面也持續培養下廚與園藝的興趣。除了有政府與社會資源提供補助,過去嘗試打零工、在自己住處販賣炸物點心,憑一己之力賺取綿薄收入,勉強度日。

眼看30多歲的自己還年輕,應是最身強體壯的年紀,阿華卻茫茫然站在人生路口,對於未來發展毫無頭緒。直到104年伊甸屏東服務中心社工王姿琇接手服務,剛認識阿華就察覺,儘管他在生活自理方面相當獨立,也有樂觀的個性,對人際與就業層面卻缺少自信。同時,她發現阿華有著令人驚豔的歌唱天賦,而且是他自信的來源。

王姿琇決心一定要好好幫助阿華,向他提議報考街頭藝人證照,引導阿華善用天賦的好歌喉,為他找到成為街頭藝人的夢想,並且助他開路,讓他更有向前的動力。

(圖說:阿華用最簡易的設備,專注地練唱。)

考照之後 更多考驗

也許是年紀相仿的緣故,王姿琇很順利就與阿華搭建友誼的橋梁,特別能走進他的世界。從提議阿華嘗試報考街頭藝人證照以外,連準備過程,也幾乎參與其中。「還記得那天幫阿華演練考試的情景,叮囑他要稍微『精心打扮』,沒想到他卻穿著破舊的T恤與運動褲……」這令王姿琇哭笑不得,她還是幫阿華打理得「體面」一些。所幸在王姿琇的協助下,阿華憑著歌唱實力,於去年成功考取了高雄市街頭藝人證照。

證照好不容易到手,想要爭取演出機會,卻還要克服設備不足、交通受限等問題;心理層面,阿華若在陌生人面前演唱,也還有一點退縮與彆扭。王姿琇陪伴阿華積極面對種種考驗,幫他連結社會資源,向教會借用簡易音箱,以及訂復康巴士接送往返,才讓阿華初嚐街頭賣藝的美妙滋味。不僅民眾回響熱烈,媒體曝光也為他帶來更多的表演邀約。

首次成功的經驗,帶給阿華更多自信;當有第二、第三、更多的演出經驗時,他越能落落大方地展現。而令王姿琇更有成就感的是,阿華可以不依賴她的幫助,獨立辦理外出巡演的必經程序,像是自己訂復康巴士等,越來越有主動嘗試的精神。

(圖說:阿華唱夏川里美的「淚光閃閃」,日本觀光客聽了陶醉不已。)

療癒系嗓音 發揮感染力

阿華有著獨特的嗓音,女聲般輕柔細緻的聲線,特別能帶來撫慰人心的感染力。回顧首此表演,阿華帶著拖拉式音箱與麥克風,到枋寮車站演出,重現令人回味無窮的經典老歌。唱起江蕙的「家後」、夏川里美的「淚光閃閃」,都別具風味,吸引不少路人打賞與圍觀,帶給阿華莫大鼓勵;無形中,許多陌生人也從他的歌聲獲得療癒。

阿華的生命故事,也為其他身障青年帶來激勵。一位視障原民少女,透過王姿琇介紹,與阿華產生交集後體悟「原來除了按摩之外,我也能用表演展現自我、賺取收入!」她決定擅用自己的音樂天賦,想要和阿華一樣,嘗試報考街頭藝人的資格。

一張證照,為阿華的人生帶來他前所未見,卻一看就愛上的風景。他將繼續走上街頭,將生命唱成一首首扣人心弦的歌,創造更多精彩的故事與感動。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2 期 2016.6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