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就業 職人精神不滅


無論怎樣的障別,歷經多麼消沉的歲月,在友善職場環境、就服員與社工熱心協助裡面;他們重拾對工作的專注與熱忱,成為各行各業的職人,彷彿重獲新生的喜悅。

文|賴慶榕 攝影|李蒼瑀、蘇麗華、陳玠婷


生理的不便、心理的痛苦,都為身心障礙者帶來比常人更多的考驗。可貴的是,他們沒有因此一蹶不振,反而使生命得到淬鍊,在外表的缺陷底下,內心存在著超乎我們想像的充實與喜悅。

友善環境 職場無距

有形場域的限制,經過反覆琢磨與練習逐漸適應不是問題,他們盡情地朝向各自理想勇敢邁進:有的人從事食品業,甚至像屏東的身障青年阿華在街頭賣藝演唱、半身癱瘓的業務高手鄒哥更是跨足藍海,闖蕩一番事業。

無形環境的阻礙,許多身心障礙朋友在謀職過程中,人際相處容易碰壁,導致喪失自信。阿垂於意外致障後與親友漸行漸遠,過去找工作時遭受雇主刁難;佳宜在就學時即苦惱於人際應對,工作初期也容易遭受同事誤解。他們都在伊甸嘉義就服員洪翠梓的帶領下,逐漸克服人際關係的重要課題。

關懷公益,聘僱身心障礙者並保障其工作權益,需要更多的良心企業拋磚引玉,才能真正帶起企業社會責任的風氣。對於身心障礙朋友的工作態度給予肯定。對他們而言,賺多少錢不一定是工作的首要目的,活出自我價值,有尊嚴地生活,更顯珍貴。

(圖說:佳宜最愛烘焙。)

(圖說:經過重重考驗,阿華的街頭藝人之路終於展開。)

用熱忱與專業 輔導就業

就服員與社工無悔的幫助與陪伴,將注意力從不足的部分轉移,發掘服務個案擅長的領域,不斷練習,激發潛能,讓他們得以適才適所,必能有為地發揮實力。

例如社工王姿琇發掘阿華唱歌的長處,牽引他成功考取街頭藝人證照;就服員為支持佳宜對烘焙的熱愛,努力幫她媒合到連鎖咖啡店上班,使她能從事摯愛的烘焙工作。

看著身心障礙朋友在跌跌撞撞後總算穩定就業,不僅幫助他們重建自信心,對服務的同工而言,也是創造自我的成就。

(圖說:欣如從短期時薪工轉為正職,從被照顧者成為一個生產者,在餐廳穩定就業。)

(圖說:恩典降臨,使鄒哥如願申請到電動輪椅。)

領受恩典 打開不同視野

「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 19:26)」借助信仰的力量,將失能的不便與困擾交託上帝,倚賴祂、信靠祂,為他們開啟人生風景的另一扇窗。

鄒哥在讀經的過程得到見證:上帝的旨意使他成功申請到電動輪椅,獲得自主行動與重返社交的能力有如重生,人生態度從此有著判若兩人的轉變,埋怨的情緒灰飛煙滅,個性變得圓融許多;智能障礙的欣如,在職場得到雇主的關心與諒解,讓她保有教會生活,適當地休息與工作調配,日日禱告使精神安定,為雇主更加賣力地工作。

這世界並不完美,美麗才得以顯現。有了信仰的裝備,幫助身心障礙朋友在就業的艱困中,走出灰心喪志,突顯職人精神的專業,在耶穌基督的保守裡面,得到庇護與救贖的恩典。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2 期 2016.6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