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娃娃走出封閉世界

馬國的一座島、一位玻璃娃娃、一個夢想……三年來,她不住的禱告,希望可以實現到台灣遊歷的宿願。如今,上帝幫她開路,差派一群天使幫助她了卻心願,她帶著感恩的心,將滿滿的祝福和回憶帶回家鄉。她會記得,隔著海洋的台馬兩端,愛串起友善、真摯的一顆心。

文‧攝影|蘇麗華



初見到林玉儀,小小的身軀有如嬰兒般大小,無法坐立的她,只能躺在桌上與人交談。當她戴上麥克風第一次在伊甸教會的弟兄姊妹面前分享見證,即便過程中一度怯場,但是台下給予的鼓勵與掌聲,令她感性的數度流下淚水。臨別前收到一件件紀念品和禮物,內心激動的她感動得說不出話來,頻頻擦拭眼淚,為來台圓夢之旅留下難忘的回憶。

玻璃娃娃身分 自卑躲在家

「大家好,我叫Angel。」皮膚白皙、擁有一雙靈動的大眼睛、聲音溫柔的林玉儀難得在陌生人面前開口,看著台下弟兄姊妹聚精會神地聆聽,令她緊張萬分。「我不敢面對人群。」林玉儀道出她內心的不安。過去,她足不出戶,只能關在家中透過窗戶觀看外界的動靜,房間就是她活動的方寸之地,這樣的生活整整持續了31年之久。

來自馬來西亞的她,從小生活在螃蟹島上的高腳屋,家中以捕魚為生。她排行老大,一出生就是玻璃娃娃,由於罹患成骨不全症每每動一下便骨折,痛得她哇哇大叫,無奈家裡沒錢就醫,只能等待傷口自行癒合。

害怕被嘲笑 聽廣播慰藉

忍受著病痛外,她無法自行移動,得靠人幫忙,翻身時都得小心翼翼。家裡環境不好,平時席地而睡的她,禁不住的說:「有時老鼠還會跑到我身上。」由於父母工作忙碌,奶奶成為她的主要照顧者。小時候,奶奶帶她到家門口玩,她正好奇外面世界想一窺堂奧,不料鄰居孩子見狀,紛紛罵她:「魔鬼、妖怪!」林玉儀心靈大受打擊,立刻叫奶奶帶她回房間,從此與外界隔絕,「我再也不敢見人,我想躲起來。」林玉儀回想當時的心情說。

每天侷限在房間裡,林玉儀自己找樂子,聽廣播打發無聊時間。隨著弟弟妹妹相繼入學,林玉儀心生羨慕,央求媽媽讓她上學,媽媽的回應總是擔心她在學校不小心會被同學踩到受傷,還是要她打消念頭,最後只好作罷。

視障朋友鼓勵 開始接觸信仰 

沒有朋友,又不識字,林玉儀失意時,奶奶總是在身旁鼓勵她,要她堅強。可惜美好的光景不再,奶奶過世的那幾年,林玉儀意志消沉,因為最親的人都離她而去,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馬太福音12:20:「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熄的燈火,祂不吹滅。」在灰心喪志時,林玉儀從廣播中認識一位視障聽眾,「一個看不見的人都可以走出來,我也可以?」她在心中期許著。她帶著好奇詢問對方,「那個支持你的力量從何而來?」對方說:「倚靠上帝。」不禁激起林玉儀也想認識這位 神。於是,她開始接觸信仰,成為她的幫助。

鮮少有機會出遠門,更遑論出國。教會弟兄姊妹到她家服事時,林玉儀說出她想一圓到台灣遊玩的夢想,但是沒有經費和人力協助,根本是紙上談兵。馬太福音19:26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於是,將此事交託給 神,不住禱告。

(圖說:伊甸教會弟兄姊妹與伊甸執行長黃琢嵩(後排左六)和同工一同為林玉儀辦惜別會。)

三年不住禱告 上帝終於開路

三年過去,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神安排了三位弟兄姊妹成就了這樁美意,一位是馬來西亞的大學教授、一位是精算師、另一位是臨床護理師,願意幫林玉儀圓夢。
「我不要她的世界只是躺著看到的那一片天。」臨床護理師簡金英希望林玉儀可以看到不同世界。大學教授Jimmy在行程中,特地參觀伊甸輔具中心,將來他想幫林玉儀量身訂做輔具。於是他們利用一周時間帶她南下北上走訪台灣各地,伊甸牧師蔡妙瑛與同工一路協助,林玉儀終於一償宿願。

聊起旅途中的小插曲,一天洗澡時水管堵塞,浴盆、地板積水,林玉儀在澡盆中載浮載沉,小小驚險了一下。短短的七天六夜,林玉儀收穫滿滿,她帶著滿滿的回憶回到家鄉,她會記得台灣的一切,那個充滿友善、熱情的國度,有著愛她的一群朋友。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1 期 2016.5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