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97.JPG

 

一路成長都有妳

家瑋從去年七月進入小羊苗庇護工場之後,被意外發覺他的手工藝天分,這對媽媽來說是一件從未預想之事。在兒子身上,她發現一次次的感動與驚喜,這是親子之間獨一無二的連結,她十分珍惜。

 

文・攝影|陳玠婷

 

初見家瑋的時候,他正專注坐在工作桌前準備做針氈,在一塊比手掌略大、用濕氈製成的羊毛氈上繪畫,他拿著筆,幾乎沒有任何猶豫地下筆,很快就畫完一塊,動作非常俐落,家瑋媽媽充滿驚喜地說:「他來伊甸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他有做手工藝的天分!」

 

家瑋去年從學校畢業之後,透過職業重建中心的媒合,到伊甸位於淡水的小羊苗庇護工場面試,那時就發現他對於羊毛氈與金工深感興趣,學習速度很快,工作上無須替他擔心。以前因為聽覺障礙,家瑋在人際互動上較慢,久而久之就變得不愛說話,總是坐在一旁靜靜聽著,或者做自己的事情。但是現在,家瑋的同事都十分樂意照顧他,耐心說給他聽,彼此之間還會聊天,因此進入小羊苗之後,老師與媽媽都發現家瑋在人際關係與口語表達方面,慢慢有些調整與改變。

 

充滿磨難的成長

 

家瑋出生時就被發現患有多重合併障礙,包括小耳症、上顎裂、喉頭過軟等症狀,那時候家瑋媽媽還很年輕,要照顧一位多種障礙兒,每天有難以言喻的壓力與擔憂,還曾經徬徨失措過,她表示:「家瑋出生三個月後,我媽媽(即家瑋外婆)有事要出國離開我們幾天,那時候我怕照顧不好他,媽媽說照顧兒子遇到問題可找醫生協助,說好後媽媽出國兒子就進醫院了。」

 

因為這些障礙,家瑋從小就接受大大小小的手術,而每一次手術都是媽媽最煎熬的時候,她不怕手術失敗,而是怕兒子撐不過麻醉這一環,怕這麼幼小稚嫩的身軀窒息,失去她的寶貝。還有一次是家瑋兩個月大時,因為舌繫帶長至舌尖需要動小手術剪斷,這項手術不能打麻藥,這對任何一個疼愛孩子的母親都是一項難以想像的考驗,「我請我媽媽帶他進去,手術中我聽見兒子在裡面哭,我在外面哭。」

 

IMG_0050.JPG

 

擦乾眼淚積極照顧孩子

 

而眼淚流乾之後,家瑋媽媽全心全意投入照顧兒子,她告訴自己要把孩子教導成為有用的人,不要造成社會的負擔,「而他現在做到了!有工作、有生活自理能力,這些都是以前我們不敢想像的。」她說。家瑋媽媽認為陪伴孩子和懂得放手都是必經的功課,現在家瑋媽媽變得樂觀,雖然兒子因為聽覺關係,在學習上理解力比同齡孩子來得慢,但是為了他,等待是必須且樂見的,因為孩子有專屬自己的發展腳步,「尤其他有自己的個性與脾氣。」順著兒子的先天氣質與思維去問、解決困難,照顧難題就能迎刃而解,家瑋媽媽述說她帶孩子的用心之處。

 

家瑋的成長讓媽媽對生命充滿感謝,而到伊甸發現兒子的興趣與長處之後,她更感到驚喜,「老師常常說一些我意想不到的事情。」像是之前小羊苗庇護工場參加外部舉辦的市集,家瑋就擔任現場製作羊毛氈表演的角色,他坐在桌前非常認真的工作,不受打擾地完成任務,同時也讓一般民眾看見他的精細手藝,讓媽媽感到驕傲不已。

 

今年母親節,家瑋想作一個杯墊送給媽媽,他用濕氈與針氈兩種方法製作,在杯墊上畫上媽媽的圖像,詢問家瑋是否使用媽媽的照片當作參考圖,他則回答:「沒有照片,我記得(媽媽的樣子)。」

 

家瑋與媽媽走過這麼多的磨難,愛讓他們不放棄彼此,未來的路很長很遠,但是有彼此就不會害怕。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1 期 2016.5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