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賜我勇氣 面對人生考驗


「除了愛心、耐心之外,還需要給自己『勇敢』的心!」在伊甸服務的過程中,戴靜如歷經了無數的艱難險阻,人生便有這樣的體悟。

文|賴慶榕 攝影|何坤益


戴靜如,現職伊甸恆春服務中心的教保老師。受到伊甸宗旨「服務弱勢、見證基督、推動雙福、領人歸主」感召,自85年起進入伊甸基金會服務。

在伊甸近18年的服事以來,戴靜如服務的足跡遍及高雄、屏東與外島澎湖等地,幾乎都在其中擔任開疆辟土的先鋒角色,奠定早療服務的發展基礎。

出生入死的服務精神

「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以賽亞書 54:2 )」新的業務拓展,面對種種艱難考驗,讓戴靜如一度心生退卻,最後卻都因上帝的旨意,讓她戰勝恐懼、迎接一切挑戰。

民國85年,在鳳山從零開始地拓展服務,在最克難的環境努力開路。好不容易,當鳳山早療都已穩定就緒,伊甸卻察覺整個高雄地區,還有更多的需要。

民國87年,戴靜如毅然前往旗山,一人肩負修繕與到宅服務。獨自驅車前往十幾位案家的路途,一度遭遇落石砸落、嚴重土石流的威脅,有多次死裡逃生的經驗;也曾在夜晚進入深山,看到喝醉的家屬,與孩子全身赤裸等待她上課的畫面,當時天色很暗,不斷傳來的狗吠,她真的很害怕,全倚賴向上帝禱告緩解她的畏懼。

上帝總為我開路 信仰見證

民國93年,有一回令她印象深刻的經驗。一個月內,東港早療中心遭逢三次水災戕害,使原本的修繕工程一再延宕,讓她備感壓力,一年內不斷重新添購電腦設備,讓戴靜如數度崩潰。要完成填土工程,除需耗資數以百萬的經費、更苦惱於修繕的方向,她毫無頭緒。每天早晨,她都向上帝禱告,請求祂的旨意。

戴靜如永遠也忘不了,神蹟展現的那一幕:那天,一道光射進巨大鉛筆樹,光灑落在操場上,照亮教室,她知道這是智慧的印記,是祂正用水痕告訴她:那教室漏水的地方,就是需要補足的地方!哪裡要填土、填多高?哪裡的鋼筋需要補強?神的旨意,全都讓戴靜如了然於心。

她將這莫大的感動和主管、同工分享。本來的危難,一下子讓她的哀哭變為喜樂,一切都有了答案。自從那次修繕,就沒有歷經需要整修的重大災難了。讓戴靜如十分感謝神的恩典。

(圖說:戴靜如暢談過去教育孩童的經驗,有滿滿的體悟。)

在療育中看見進步 每每感動

在東港早療中心,戴靜如曾服務過一個名叫「婷婷」的孩子,從不會說話與走路,經過每週二小時的到宅療育後,到會說會走的感動。看見這樣的轉變,讓戴靜如的服務之路更有動力。

戴靜如的教學中,除了注重孩子的個別化教育 ,她也將過去在日本遊學吸收的教育模式,充分應用到特教領域,開發早療童更多發揮的可能。

例如,帶領孩童創作出有如花朵綻放的繽紛畫作。她不教孩子什麼是「花」,而以孩子更熟悉的情境引導其動作。「我們來烤披薩囉!上面會有哪些配料呢?」當孩子用畫筆塗抹好五顏六色的畫面後,她說「披薩烤好啦!來~我們一起捲、捲、壓,捲、捲、壓……」如此一來,不僅訓練了語言與認知能力,連小肌肉與運筆的精細動作也都用上了。

服務收成的果實 開花遍地

秉持著「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精神,其他同工形容她有如候鳥般來去,每開拓一個新據點,待其穩定,便飛向下一個需求之地。

與伊甸的淵源,從一開始在高雄鳳山、旗山拓點,又重回鳳山早療做到宅服務,再經歷東港早療中心、恆春與澎湖等地。她相當感念,無論到哪都有一群同工與她同心服事,彼此幫浦,實踐服務有更飽滿的力氣。

戴靜如總是不計較得失,無論扮演什麼角色,都能百無限制地「撩落去」。甚至,她真摯感人的服務精神,曾獲第五屆「早療棕櫚獎」的肯定,而戴靜如則將一切榮耀歸與上帝!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0 期 2016.4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