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他們  是我的榮幸


林瓊芳在伊甸服務16週年了,她帶著自身獲得轉變成的使命,一步一步走到這裡。從她口中說出的種種經歷,能夠深切感受到她對服務的熱忱,非常溫暖。

文|陳玠婷 照片提供|林瓊芳


「主任是給下屬同工於工作場合叫的,走進伊甸、走出伊甸,我只是林瓊芳,喜歡第一線服務的林瓊芳。」
 
即便目前因為擔任主管職,而沒有在第一線服務,林瓊芳仍舊想著過往服務獲得的感動與學習,持續在崗位上為弱勢族群服務著,她說自己在伊甸的十六年當中,一直獲得滿滿的愛,都是服務個案、同工之間給予的。

第一線的感動與堅持
 
林瓊芳剛進伊甸的時候,心想著做921居家服務的社工,但後來經歷就業服務員、職業訓練老師等不同崗位,她回想當時各自有不同的酸甜苦辣,都將過程轉變成生命的養份,也奠定往後服務走向專業,她說:「雖然我的工作在服務弱勢,但更多時候,我覺得自己從他們身上獲得更多,非常感謝他們讓我陪伴。」
 
說起擔任職訓老師的那段時間,林瓊芳一個人帶12人的班級,其中五個人就患有癲癇,她回憶那段時間直說每天都好刺激,深怕一不注意就有意外。而這五個癲癇學員當中,林瓊芳對阿貴印象特別深刻。

阿貴的堅韌生命  有感染力
 
阿貴有一次走在路上時癲癇發作,在大連路上狂奔,其他學員跑回辦公室告訴林瓊芳,「那時候沒時間想那麼多,直覺反應就是先叫救護車,然後直接出門去找阿貴。」她與另一位老師在路上不停奔跑,兩雙眼睛盯著對街也在奔跑的學員,一邊喊著要他們小心安全,一邊擔心阿貴的狀況,她急得全身冒汗,幸好抵達現場以後攔下,讓他平躺發作完,很平安度過這一關,「等我回到辦公室之後,整個人才清醒過來,才能再想一遍剛才發生了什麼事情。當我在工作狀態的時候,很多事情無法慢慢思考,要立即做出反應處理才行,完全不能鬆懈。」



除了癲癇平常發作,阿貴也曾經面臨生死交關之時,他在一次大發作後被送進醫院,進行氣切,呈現昏迷狀態,幾乎已經到拔管的時候了。那時候林瓊芳與同工一起為阿貴禱告,希望上帝能在阿貴身上實行醫治;一個禮拜過後,林瓊芳聽到同工轉述阿貴妹妹夢到哥哥入夢,敘述他「不想死,不想被拔管」,雖然不曉得阿貴後來的情況,但是這一場經歷生死的陪伴,林瓊芳為阿貴的生命而感動,這些經歷都帶著她一步步完整,獲得更多能量。

(圖說:參與教保會議當中的瓊芳主任,對第一線服務相當熱忱。)

許多生命養分都是因為他們

除了阿貴之外,林瓊芳當社工時期,也經歷過許多從未想過的事工。有一次,她與另一名同工到台中的半山腰上找離家的輕度智能障礙女孩,人生地不熟,更不能預知可能面對的狀況,她們倆還是大膽地進去色情卡拉OK找人,所幸沒有被皮條客刁難,往後面去發現這裡的生活條件很不好,兩人一邊觀察環境,一邊找人;後來順利找到目標,兩人輪流柔性勸導她回到家裡,好好過一般生活,「我現在想起來,當時如果有事發生,誰也跑不掉,做服務真的要憑著一股『憨膽』才行!」
 
在林瓊芳的眼中,每一個時期碰到不同的個案,都是珍貴的體驗,她從旁陪伴他們改變、進入社會,「不管他們的障礙是什麼,我發現神都有使用他們的方式。」即便他們生理受限,但看到他們努力,甚至背起家計重任,還是一步一步往前走去,讓她感動非常。
 
林瓊芳說,「我拉著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家庭。」無論拉著一個無助的母親走過家變、喪女的困境、陪著個案在加油站洗車、雙雙曬傷,甚至表現比一般員工更好的種種,「是我的榮幸。」她的服務的初衷,就在這裡。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0 期 2016.4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