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服務當中  找尋生命的感動


有一群在伊甸服務十幾年以上的同工,各個在第一線上奉獻了她們無數的青春氣力,只為了將服務使用者當作家人一般看待,甚至帶著幫助一個人就等於幫助一個家庭的想法,而收到的回饋,只要是服務使用者的生活好過一些,就值得了!

文│陳玠婷


「投入服務的日子總是過得很快⋯⋯」這句話道盡伊甸在第一線服務同工共同的心聲,他們細數過往日子,心裡記得牢,更把在服務當中獲得的感動放在心上,將之轉化成為服務的動力。

從兒童到成年、老年,每一位服務使用者的經歷、背景、身心狀況各有不同,同工們面對的挑戰就隨之變化,縱使許多意外狀況發生,他們也需要隨即應變:解決,或者將影響降到最低;甚至,服務使用者的家庭問題也需要仰賴他們,陪著面對度過這一關,以致十幾、二十年的經驗累積下來,他們都成解決問題的能手。

(圖說:林瓊芳主任頒獎給居服員,以感謝她的服務付出。)

而本期介紹的三位同工,皆有調職新單位的挑戰經驗過。像是目前服務於恆春早療工作站的戴靜如,在伊甸許多早療中心服務過,她帶著豐富經歷前往澎湖為早療拓點,找出當地的慢飛天使,走入其家庭當中;新竹啟能生活照顧中心的張貴貴主任,當初她接手中心時人力短缺,曾經少數幾人看顧幾十位不能離人的重度、極重度的服務使用者,連吃飯都成了大問題。此外,台中區照顧服務中心的林瓊芳主任,轉職多次,次次都是挑戰,從就服員、社工等每一次不一樣的服務當中,她看盡社會各種面相,學會用不同角度去體貼,在職責裡將事事做得周全。

 

 
除了服務上的獲得,他們三人覺得同工之間的情份也實屬難得,每當服務、行政上有困難,需要支援時,有時候還沒有開口,雙手已經獲得援助,「獲得的比求的更多。」
 
他們透過服務對生命感謝,因而在伊甸待上十幾年的時光,真難得。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0 期 2016.4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甸 資深同工 服務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